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大学生村官张琦浩:销售阳台蔬菜 点亮“农夫梦”
2014-09-15 14:30:00

  去年8月,刚从大学毕业的张琦浩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并依靠种植和销售阳台蔬菜,在江苏白蒲镇蒋殿社区小有名气。一年过去了,这位90后小伙儿如今又有了更大的目标,那就是循序渐进地创业,用项目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9月,已经过了蔬菜种植的旺季,张琦浩的基地也开始休整。看不到张琦浩的种植方式,他就在电脑里给我们找到了不少图片,辣椒、西红柿等都装在大大小小的盆里,实用又新颖。张琦浩说,他选择阳台蔬菜种植和他的园艺师父亲有关。“父亲一个月会来两次,对我进行一些技术上的指导。”

  父亲的技术支持让张琦浩少走了不少弯路,从去年开始,他的阳台蔬菜已经种植了两季,销售也十分顺利。今年,他利用自己所学的设计专业专门做了一本画册,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品牌“有为庄园”。“取名为‘有为庄园’,一方面是希望我们这些年轻人能够大有所为,另一方面我觉得,在农村这片天地上应该是大有可为。”

  在确定了自己的品牌后,张琦浩又从阳台蔬菜延伸出了新的项目——建立大学生村官果树种植示范园,园内以种植葡萄和猕猴桃为主。在园区内,葡萄苗已经全部下地,但接下来除草、搭架以及葡萄的生长成熟,还需要很长时间的等待。“要是单纯地种植小麦这些农作物,一亩地的经济收益大概在1500元左右,最多不超过2000元。但如果种植葡萄的话,一亩地的收益应该有20000元,而且我种值的都是夏黑,适应市场的需求。”谈起土地致富经,张琦浩讲得头头是道。

  张琦浩说,阳台蔬菜只是个实验性项目,而果园则是他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的起点。“这些苗在明年早春的时候都是要免费送给村民的。”张琦浩希望能够以点带面,将果树种植示范园打造成蒋殿社区的一个新品牌。“希望在今后,大家提到蒋殿就能想到葡萄,这样对于以后的销售也是有好处的。”

  很难想象,眼前这个把土地致富经讲得头头是道的小伙子,一年前还是个生长在城市、完全没有农业基础的应届大学生,但就凭着那股爱学习、肯钻研的劲头,他已经在《上海蔬菜》杂志上发表了有关阳台蔬菜的论文。“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哪怕改变一点点这个村子的现状,我就觉得我是成功的,这就是我在基层的一个奋斗目标。”

来源:如皋市委新闻网   作者:缪洋 李霁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