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浙江嘉兴15名大学生村官现场民情大比武
2014-09-17 09:01:00

  “屠甸镇荣星村文物古迹很多,荣湖公园也很漂亮,欢迎大家来荣星村看一看!”“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大学生村官,深刻地感觉到自己是被村民、村干部需要的,自己也觉得很快乐。”……昨天上午,浙江嘉兴举办大学生村官践行“泥腿子”主题实践活动“民情报告会”,15名大学生村官代表依次上台,通过ppt、现场解说的形式,分别围绕“民情地图”比武、“惠民实事”评选、“调研报告”评比展示自己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成果。

  什么样的大学生村官才是“泥腿子”村官?据了解,大学生村官要真正做到腿沾泥、接地气、听民声、问民意、解民忧、谋民利,才称得上是“泥腿子”村官。

  “河山镇石栏桥村的区位条件优越,目前产业以农业为主,空气清新,比较适宜休闲旅游。”石栏桥村大学生村官李彦杰图文并茂地向大家解说村情民情。在他看来,目前村里一定程度上存在出行难、建房难的问题,这是村里将来为民谋实事的重点。

  衡量大学生村官在服务基层方面是否有实效,关键要看他们能不能为村民办实事。凤鸣街道联庄村大学生村官吴秋秋是我市第一批大学生村官,七年的在村经历也让她从当初的小姑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村干部,现任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她谈起曾经分管的计生工作,对能和村里的育龄妇女、困难户成为好朋友倍感欣慰。“办好《星火报》,架起连心桥”则是崇福镇星火村大学生村官沈康的一大愿望,他利用《星火报》这一平台,向村民及时解读社保、农经、民政等各项政策,挖掘村里的好人好事,唱响了星火村的“好声音”。

  种养业以前是濮院镇新港村的支柱产业,但在当前的大背景下,产业转型成了唯一选择。大学生村官吴国平在走访农户和充分思考后,形成了一份关于新港村未来经济发展的调查报告,他建议新港村要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开拓资金渠道、大力发展精品农业,多途径提高农民收入,美化村庄环境。

  和李彦杰、吴秋秋、沈康等大学生村官一样,参加此次活动的每一位大学生村官都扎根在基层中,发挥自身特长,展示出了大学生村官的风采。

  今年我市新聘的部分大学生村官代表观摩了此次活动,由市委组织部、团市委相关人员及各镇(街道)组织委员等组成的评委团对大学生村官的表现现场打分,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官还将被推荐参加嘉兴市大学生村官“民情擂台赛”,现场还评选出了“服务之星”、“创业之星”和“治水之星”。

  据介绍,今年初以来,全市122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已经全面完成对所在行政村农户的走访,平均每人走访农户850户、征集意见建议151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54件,为基层工作建言献策457条,有效助推我市农村发展。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周志鹏 吴臻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