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云南每县2名大学生村官赴昆汲取“电商经”
2014-11-27 10:31:00

  11月26日,中国网店第一村网商协会会长刘文高在云南农村干部学院就《淘宝村推动电商发展的经验与启示》进行交流,传授义乌青岩刘村成功的电商模式,让更多的农村基层干部学习并运用电子商务来推动农村的发展。全省每个县2名大学生村官参加学习,开讲前刘文高被认定为云南农村干部学院的特定教授。

  “我不是村长,不是村书记,我只是一位热心人士,只是想让村民过得好一点。”朴素的话语背后刘文高确实做到了,让义乌青岩刘村的村民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提及经验,“信息”成为了他提纲挈领的绳纽,一开始没有经验,就将村里开网店的店主聚集在一块,成立相关的协会,相互传授经验,做到货源共享、技术共享和信息共享。和大多数开网店的店主一样,他们在经营网店的过程中卯足了劲,采取抱团发展的模式,大家对关键词、价格等设定进行研究,及时将途中遇到的小瓶颈解决掉……

  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淘宝村”从浙江、山东和江苏等地农村风靡开来,电子商务“驻进”农村,促进农村的发展,改善农民的生活,备受各地政府、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及众多有识农民的重视。

  去年底,全国首届“淘宝村”高峰论坛在浙江丽水召开,云南农村干部学院安排人员前去“取经”。今年来,云南农村干部学院将培训农村电子商务知识作为一项重要的培训内容,尽可能地在各期培训班教学内容中安排农村电子商务课程,邀请国内业界知名的专家学者、“淘宝村”领头人和网店经营者为来自全省的农村基层干部授课,传授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知识与经验。

  除此之外,学院还适时邀请云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马蓉老师,云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2届毕业生、昆明七彩云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林辉为学院上课,致力将电子商务知识深入基层。据了解,截止目前,学院各期开设的农村电子商务培训课程,先后培训学员12000多名,参加培训学员来自各州市机关、乡镇的少数民族年轻干部和农村致富带头人等。  

来源:云南网   作者:赵伦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