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浙江萧山大学生村官来燕军:扎根到基层
2014-12-15 09:38:00

大学生村官来燕军:扎根到基层

  来燕军(左一)在研究葡萄种植工作。(资料图片)

  来燕军,一名80后大学生村官,现在是河庄街道民主村村委会主任、街道团工委副书记。

  走村入户,提出“三步”工作法

  2008年,刚大学毕业的来燕军通过招考成了我区第二批大学生村官。“要想把农村工作做到实处,做到群众心坎上,就必须对全村情况有基本的了解,要想顺利开展工作,就必须得到全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来燕军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上岗第一天就开始了走访工作。

  很快,来燕军赢得了包括党员、村民代表在内的全村村民的认可和支持。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了解,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来燕军给自己制定了服务农村的“三步”工作法:第一步,尽快熟悉本村工作环境。与村民劳动在一起,吃喝在一起,闲暇聊家常。通过这种“共同劳动”的方式,他快速地了解到村民们的生活状况以及他们现在面临的主要困难;第二步,通过学习来提高做好农村工作的本领;第三步,把从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与现实工作相结合,运用所学新闻专业的优势,将本村的文化与特色产业介绍出去,让外人更了解群建村。

  创萧山首个“大学生村官合作社”

  有一次,来燕军看到媒体上报道,自从中央出台鼓励大学生村官创业以来各地都涌现出一批大学生村官创业带头人,不仅带领当地村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也为自己积累了一定的创业经验和人生财富。

  为此,他从2009底开始做市场调研,了解到那几年苗木市场行情不错,但河庄没有专门的收购队伍,农民种的苗木没有销路,只能卖给一些上门来收的苗贩,价格很低,收入不多,于是他萌发了创办苗木果蔬合作社的念头。

  接着,他找到同为村官的顾国兴、杨立明、王建江、王芳等4人,与他们谈了想法,没想到几个人意见竟不谋而合,大家都认为目前苗木市场前景可观。他们经过努力,成立了杭州新康果树专业合作社,现有各类苗木种植面积350亩,大棚葡萄种植面积50亩,年产值达到400万元以上,合作社在给村民带来就业机会的同时,由于收购价格合理也为农民增加了收入。

  发挥大学生当村干部的优势

  2011年4月,通过换届选举担任河庄街道民主村村委会主任,也是萧山唯一一个担任村主要职务的大学生村官,甚至还两度放弃了考上的公务员岗位。

  来燕军当选为村主任后,开展了建设大学生农业创业园等大量工作,其中两件得到了全村上下的认可:为能在夏季水稻种植前完成建设,他天天待在田间地头,为的是保时间保质量的完成水利建设;在江东大桥东接线两边两条便道建设当中,遇到了一户农户不配合。他通过做思想工作、讲政策,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通过他二十几次的上门工作,农户看到村干部确实是在给自己办好事、办实事,最终同意签字,于是才顺利开始了道路的施工,解决了村里一年多来村级便道建设不了的难题……

  今年,是来燕军当大学生村官的第五个年头,他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市十佳大学生村官称号和杭州市五四青年奖章、省优秀大学生村官称号、区十大杰出青年…… 在谈到自己村官经历的体会和今后的打算时,他说:“作为大学生村官,我感到充实和快乐,因为村官有一个最大的舞台,那就是农村,建设好新农村是村官最大的事业!”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