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女大学生村官朱柯勤:通渠修路带动村民致富
2015-01-08 10:56:00

  清秀的面庞、质朴的笑容……今年28岁的朱柯勤是彭州市祇园村的一名大学生村支书。上任6年以来,从解决低保评定到修沟淘渠,从修路铺桥到带动居民致富,她把热血的青春洒在了祇园村的土地上,她用踏实肯干、热心服务的精神赢得了村民的口碑。“这个小妹儿不一般!我们村在她的带领下越变越好!”村民朱大姐由衷地说。

  优化低保评定 赢得居民的心

  2010年,刚上任的朱柯勤年仅23岁,距她大学毕业仅半年的时间。“群众能信任我吗?我能做好吗?”怀揣疑问的她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为群众谋福利。“朱小妹,我家比别人家困难,为什么我没低保呢?”上任没几天,不少村民便向朱柯勤反映了村里低保户名额分配的问题。“乡亲们先别急,我一定会把这件事处理好的。”朱柯勤说。那段时间,朱柯勤白天就在村里调研,夜晚就回家查阅其他地方管理的优秀经验。终于,在一个月内,和班子成员优化了低保评定的流程。

  朱柯勤通过“召开村组干部会议”“发出低保申请通告”“组长初审”“村民代表会”四重把关的模式,极大地优化了低保评定的流程。“这样的方式,选出了真正困难的群众,这个小妹真行!”村民黄大姐为朱柯勤竖起了大拇指。除了解决社保低保问题外,朱柯勤积极协调,为村里的失地农民办理了社保。“别看这个妹妹小,办起事来可真不赖!”村民廖大爷连声称赞。

  通渠修桥修路 方便居民出行

  赢得了居民的称赞,朱柯勤并没有骄傲,反而更谦卑地投入到工作中。2011年7月,正值雨季,流经祇园村最大的一条河渠陈家堰两岸的100余亩良田被淹。由于陈家堰上的老桥也较为低矮,河水便漫过桥面,一名小孩在上学期间徒步过河差点被冲走。“太危险了!我们要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朱柯勤立即与村主任商量改造陈家堰一事。之后通过反复与村民商讨,首先将陈家堰进行机具修淘,并同时对老桥进行改造修建,保证居民在洪水季节正常通行。如今,一座崭新的桥已经建成,老百姓也赞不绝口。

  2011年9月,朱柯勤在下乡调研时发现了一条“问题路”。连接9组、10组之间有一条近800米的泥泞黄泥路,下雨天非常难走。但是,一直苦于没有修建这条路的经费,为改变现状,朱柯勤通过积极申报,争取到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奖补项目,2011年底动工修建的问题路如今平整宽敞,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的出行。

  发挥农业优势 带领居民致富

  三界镇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镇上素有“莴笋之乡”的美誉,是著名的蔬菜大镇。如何依托外部项目发展祇园村经济,成为摆在朱柯勤面前的一大难题。通过到各地走访调研,到2014年年底,通过成员出资、土地入股的方式,形成了以一组、十组、十一组为核心的蔬菜种植基地。

  今年1月,村里已经有3个蔬菜合作社。“现在,合作社已经初具规模。”朱柯勤说,下一步,还将与周围村的合作社联合起来,计划在合作社内实行产销一体化,带动村里的群众逐步富裕起来。2015年,是朱柯勤当上村支书的第6个年头了。很多村民都说,这个小妹儿看起小,但是却有着很大的力量。朱柯勤却笑说,这是一股“傻劲”。然而,正是凭借着这股“傻劲”,这位年轻的姑娘用自己的力量让村里越变越好。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