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云南晋宁重病女大学生村官“重生”记
2015-03-04 15:33:00

小辉为她的网店准备货物。虽然与病魔斗争很艰难,但她的脸上一直有笑容。 记者廖斌摄

  【编者按】王丽辉是2012年9月通过云南省大学生村官考试后,来到晋宁县昆阳街道办事处工作的一名大学生村官。2014年2月,她被诊断患有尿毒症。面对高昂的治疗费用,她没有被动等待帮助,而是想到开网店,专卖家乡的有机农产品,以此为自己筹集医药费。她的坚强与乐观,感动了很多人。

  2014年,对于王丽辉来说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她遭遇了一场人生剧变,历经坎坷波折、辛酸痛苦。然而,在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她的坚强乐观打动了很多人,也收获了无数的关爱和鼓励,这些正能量让她的内心逐渐强大起来。今年1月初,王丽辉在各界的帮助下到北京顺利实施异体肾移植手术,目前,身体恢复状况良好。

  异体肾移植术后需要终身服药,每年的药物费用高达10多万元,而王丽辉的网店仍处于保本阶段,但这些都难不倒这个坚强的女生,她已经开始婉拒各种捐款,趁着在家静养的这段时间,王丽辉在脑子里规划着各种蓝图,比如:趁着术后恢复这段时间,扩大网店的经营范围;再过四五个月,就戴着口罩去村委会上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晋宁县城里开个有机食品的实体店,让更多健康的农产品走上人们的餐桌……

  她认为:“人只要活着,就要努力体现价值。”

  春节剧变

  “万一摔倒命就没了”

  第二次见到王丽辉,是在她租住的房子里,此时距她做完异体肾移植手术有50天了,她恢复得不错,精神状态也很好。比起2月份第一次见面时连走路都需要小心翼翼,这一次,她的活动更自如一些,不过,坐下时仍需护住腹部手术的伤口。

  王丽辉租住的房子陈设简陋,客厅里沿着四周墙壁摆满了网店销售的各种货物,唯一的家具就是一张单人布沙发,那是王丽辉的妈妈专门托人从玉溪家里捎来的,“我不能久坐,平时都是尽量躺在床上,坐着的时候必须靠着东西。”王丽辉似乎对自己占用客厅唯一的沙发有些歉意。

  王丽辉是个爱笑的女生,她的脸上一直保持着恬静的笑容,言谈举止间也散发着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如果不是熟悉的人,根本看不出她经历过一场大病。

  她靠着沙发,开始讲述一年多以来她经历的事情。

  2014年的春节,王丽辉没过好。

  从除夕开始,她就病得厉害,鼻血止不住,牙龈出血止不住,全身也开始肿起来,心跳得很厉害,甚至能够听到自己心脏怦怦跳动的声音。她知道,自己的病情严重了。

  之前半年,她就屡感不适,还在工作岗位上晕倒,医生给出诊断是——慢性肾功能不全。

  好不容易撑到初五来昆明,检查结果是王丽辉万万没有想到的——尿毒症。医生让她立刻住院,并禁止下床。“医生说,如果我下床活动,万一摔倒,命就没了。”

  从那时开始,王丽辉经历了她人生中最灰暗的一段时光。

  绝境重生

  是爱心撑起一片天

  做透析前,她需要做一个股动脉插管手术,结果手术中大出血,这次大出血导致她血色素偏低,最低的时候只有正常人的1/3。最要命的是,严重的并发症导致心力衰竭、肾性高血压、肾性贫血、心包积液、胸腔积液等,身体每况愈下。黝黑的长发大把地掉,听力下降,别人说话要凑到耳边才能听清,记忆力也变差了,“严重时走两步都会晕倒。那段时间,不是在抢救,就是在去抢救室的路上。”王丽辉说,“别人做完透析都是自己走出来,而我每次都是10个小时还没办法自己走路。有时一个月要做15—16次透析。”除了透析,每月还有至少两次灌流,大部分时间都在医院度过。

  “进一次抢救室,我一年的工资就没了。”更让王丽辉感到无力的是,在抢救室里,看着生命的逝去,“有时觉得这可能是我最后的时光,一度有些坚持不下去了。”

  “但是,自从我生病以来,很多人一直在积极的帮助我,包括村委会、街道办事处、晋宁县委组织部,我的同事、同学、朋友,还有一些陌生人。他们的不遗余力,让我很感动,也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力量。”王丽辉说,酸水塘村委会得知她的病情,在村里号召捐款, “上到八九十岁的老人,下到几岁的孩子,大家都为我捐了款。”最让王丽辉感动的是,她病中回过一次酸水塘,有的老人见到她,牵着她的手问病情,眼里都是含着泪。直到现在,她已调离酸水塘,那里的村民进城仍会顺道来看望她,还有一些村民给她捎来小土鸡、地里种的蔬菜,“村民说,这都是自家产的,没有污染,对我的身体有好处。还有很多陌生人在微博上鼓励我。”

  “那么多人关心我,我觉得自己应该积极面对。”王丽辉说,大约在7月份,在众人的鼓励下,“说来也很神奇,心态好起来之后,感觉全身的细胞都变得积极了,身体恢复也很快。下半年,就只进过一次抢救室。”王丽辉说,是大家的关爱和支持给了她力量,她也获得了一次重生的机会。

  王丽辉的家人都在农村,收入不高,医药费成为沉重的负担。很多人为她奔走呼吁,还有一些根本不认识的校友专程来医院看她,到2014年年底,社会各界为她捐助了7万多元。

  自力更生

  将有机品推广到底

  无数的关爱让王丽辉坚强的同时,并没有让她产生依赖思想,反而有些不好意思。“我这个年纪,不能躺在病床上浪费生命,也不能等待大家的帮助,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问题。”王丽辉和家人商量,经过反复考虑,决定开一家淘宝网店,专门销售家乡的有机农副产品。

  去年11月15日,王丽辉名为“村官小辉的店”的淘宝店正式开起来。 “有机产品是大趋势,现在虽然还有些艰难,但是我有信心把这个网店经营好。我出身农村,又是村官,平时经常接触这些资源,可以通过不断发掘,提供更多的有机农产品。”王丽辉说,自从生病以来,坚信一个理念——吃的一定要健康,她还希望通过网店逐步传播这种健康生活理念,“我的原则是不能坑人。”目前,王丽辉网店里的8种农副产品中,核桃是自家种的,还有一些产品都是父母亲自收购的,其中,核桃和土法制作的红糖是卖得最好的。

  自从王丽辉的网店开起来,很多人在帮助她寻找产品,还有人支援她包装箱,有人专门去购买她的网店产品,同事们有时间就来家里帮她填写快递单、送货。

  “生病以来,我感觉到的都是温暖。在我需要用血的时候,昆阳街道办和村委会组织了献血;市、县、街道各级部门都为我捐款;大学同学通过微信和微博转发扩散等方式在社会大面积地寻求帮助;大学生村官这个集体也给予我很多支持。这些都是我前进的动力。”王丽辉说,只有变得更加坚强,才是对所有人的回报。

  这几天,王丽辉正在筹划推出新品,像土猪腊肉和手工糍粑。由于请人帮忙制作产品图片、装饰网店首页的费用并不低,王丽辉还在自己学习图片处理技术,“可是生病以后,记忆力变差了,学得很慢。”而在过去,王丽辉对于手机号码都是过目不忘。

  婉拒捐款

  从接受者到给予者

  今年2月12日,昆明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市民政局、市红十字会及晋宁县领导一同看望慰问了王丽辉,并送上13万元的爱心款,为她的康复治疗解燃眉之急。

  这次捐助后,王丽辉向晋宁县委组织部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虽然目前家里仍有几十万元的负债,今后每月还有1.2万元的医药费,但是她希望今后各级组织不要再发动捐款了,她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还债、赚取今后的医药费。

  不久前,昆明市的党员手机报也转发了王丽辉与病魔抗争的故事,有好几个人打电话来表示要捐助她,但是王丽辉都婉拒了。

  一年多来,王丽辉得到了很多关心和帮助,但她并不只是一个接受者,她还是一个给予者。

  李亚梅也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她是从王丽辉生病以后才和她熟络起来,经常抽空去给王丽辉帮忙。“我还记得王丽辉确诊为尿毒症以后第一次看她的情形。去之前,我和另外一名村官专门准备了很多笑话,准备讲给她听,鼓励她,以免气氛过于悲伤。没想到,见到她之后,除了身体虚弱一些,谈笑自若,和平常没什么两样,她的坚强和乐观十分感染我。”

  李亚梅说,自己曾经认为村官这个工作只是一个过度,在村委会工作时满足于打打材料,但当她了解到王丽辉在酸水塘工作时吃苦耐劳、与村民打成一片,这对她触动很大。“看到村民那么关心王丽辉,我问自己,换作我,能否得到村民这样高的认可,去年,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也一家一户去走访,现在也和村民打成了一片。通过王丽辉,我对大学生村官这个工作岗位有了更新的认识。”

  采访中,王丽辉说出了她的梦想——毕业于警官学院侦查专业的她,最想做警察,“我一直相信,我一定能做个好警察。可是现在做了这么大的手术,这个梦想已经无法实现了。不过,在哪个岗位上我都要做到最好。”王丽辉说,她今后就准备扎根基层,“手术半年后,就戴着口罩去上班。”这个外表瘦弱的女生,时刻想的都是要体现自己的价值。

  (爱心人士下订单只需上淘宝网搜索“村官小辉的店”即可)。

  短评

  简单的信念大 海

  人生总是充满了各种选择,而年轻的王丽辉在一场人生剧变之中作出的选择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刚刚闯过生死关头,面临着巨额后续医疗支出的她,却选择了婉拒捐款,用自食其力的劳动来偿还债务、应对前景不明的人生。问及她作出这样选择的原因,王丽辉的答案是:“人只要活着,就要努力体现价值。”

  王丽辉只说出了她对人生价值的追求,并没有告诉人们她怀着巨大勇气所追求的人生价值究竟是什么。但从她的具体行动上看,答案似乎已经不言而喻。从做村官时的克己奉公、兢兢业业,到患病之后的坚强乐观、心怀感恩,再到手术之后的婉拒捐款、自食其力,其背后的心路历程始终贯穿着一个简单的信念——多为别人做点事!

  这个信念简单朴实,但却说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人生价值无法孤立存在,它总是要通过自身以外的其他客体才能得到体现。换句话说,人生的价值并不在于某个个体本身所具备的条件如何优越,重要的因素取决于他对别人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有多大,一个人的一生价值与其所产生的作用是成正比的。给别人带来的益处越大,人生的价值也就越大。

  这样一个简单信念支撑住了王丽辉对“人生价值”的坚守与追求,从中我们还同时看到了一个爱心善念因果循环、正面能量不断激荡放大的过程。以这个信念为原点,王丽辉在村官任上的吃苦耐劳、与村民打成一片是因,她患病时组织上和村民对她的真心关爱是果;她对社会关爱心怀感恩是因,就此选择婉拒捐款是果;她的坚强乐观感动了社会各界是因,由此带动更多的人愿为他人奉献爱心是果。这样的爱心循环,反映出了人生价值的正确方向,反映出了“敬业、诚信、友善”的深厚力量,仅凭这一点,王丽辉在人生剧变之中的选择就充满了推动社会向上的益处。仅凭这一点,王丽辉的行动就充满了值得肯定的价值。

  实现人生价值看似艰难,但有时,坚持一个正确而简单的信念就足以将我们引上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航路。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马雪荣 王佳瑜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