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江西女大学生村官谭贞娟带头唱起“原野牧歌”
2015-03-04 17:10:00

  核心提示

  大学生村官,是近几年推出的改善和补充农村基层干部的一项新的人事制度。有人说,刚出大学校门的年轻人,在基层能发挥什么作用?都昌县鸣山乡界牌村村官谭贞娟,用自己的行动,回答了一些人的疑虑。这个刚刚25岁的女孩,在考上村官后,在父母的支持和帮助下,带头办起了家庭养牛场,并影响着周边村民养牛致富。

  女村官带头养牛

  2012年,江西省都昌县蔡岭镇虎山村的谭贞娟从赣南师范学院毕业后,参加了当年的大学生村官公开选拔,以优异成绩脱颖而出,来到了离家不到10公里的鸣山乡界牌村任村委会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是有文化的村干部,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在谭贞娟看来是很郁闷的事,她从当上村官起,就在心里谋化着要在农村、为农民做点什么。

  从小在山村长大的谭贞娟,更懂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个道理,她清楚自己所在的村和工作的乡镇山林较多,水草丰富,很适合发展养牛,而近几年人们的饮食习惯又从“吃得好到吃得健康”,牛肉的价格是猪肉的几倍,便动了带领村民发展养牛的念头。可真正实施自己的意愿,要操作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谭贞娟在工作的村里,找过几户条件相对不错的村民谈养牛,可人家说,投资的钱呢,养那么多牛去哪里卖?说到底,就是不把她这个丫头片子的话当一回事。

  谭贞娟没有打消养牛这个念头,她认识到,只有自己先干起来,用行动去影响当地老百姓。她的计划在家里一说,全家人都很赞成,并说干就干。2012年5月,她和父亲从乐平以每头3000多元的价格买来了8头小牛犊,开始了养牛发展之路,谭贞娟自学畜牧兽医知识,懂得了常见的疾病防预。

  谭贞娟告诉记者说,养牛相对来说风险小,主要是牛的疾病少,易管理。平时她去任职村上班,牛场多数时间由父母管理,工作不忙时她则在周末回家来看看她的“小宝贝”们。

  网上销售牛肉很火爆

  从2012年开始养牛,到2014年,母牛繁殖后总数达到60多头,且经过2年多的精心饲养,谭贞娟的养牛场开始产生效益了。谭贞娟介绍说,她的养牛场有本地的“土牛”和外地引进的“洋牛”。土牛和洋牛从出生到出售,生长周期约为30~36个月,最大的土牛能长到500~600公斤、洋牛可长到800-1000公斤。没达到这个重量出栏就会亏本,所以掌握养牛及出栏的季节,会提高经济效益。谭贞娟说,卖整头牛就不如自家请人宰杀卖牛肉,按目前每公斤均价70~80元计算,连同牛皮、牛骨,每头可卖12000~15000元,多赚2000多元,不过自家卖牛肉要看市场的销售量而定。

  一个大学生村官养牛做起牧童,有些人并不理解和看好,可更多的人是给于点赞。县直机关食堂、周边乡村的干部听说谭贞娟家庭养牛场的事情后,经常打电话预约购买牛肉;九江市、都昌县城的牛肉贩子也和这个养牛场建立起供销关系,会定时上门来收购或请求送货。

  这样的销售方式,谭贞娟并不满足。她说,随着市民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讲究,牛肉市场前景广阔,养牛要有更大的发展,必须有更好的销售渠道。她的微博上满是家庭养牛场的相关内容,并建立起一套网上定购销售牛肉的营销方式。谭贞娟的父亲乐呵呵地说,“有知识的年轻人就是不一样,电脑上卖牛肉听都没听说过,可定购的人还不少,春节前后总共卖了20多头牛。”

  周边几户村民开始效仿

  3月2日,记者专程前往虎山村,探访谭贞娟这位女村官。从蔡岭下高速,往都昌县城方向行驶约6公里,再左拐进入一片不是很高的山林。走了300多米且路宽约3米的水泥路后,便进入了真正的“水泥”路,上坡下坑急转,路是真正的山路极难行驶,可在路边看到几处新建的像是猪牛舍一样的房子还是有点兴奋。在路口迎候我们的谭贞娟介绍说,是5户准备养牛的村民新建的牛舍,这些村民见养牛有钱可赚,纷纷效仿起来。

  步行10多分钟的山路,记者看到一处占地约150平方米,呈长方形的牛舍,牛舍前用木头做成围栏的放牛场,面积约300平方米,中间有一个长约8米的料槽,有几头正处哺乳期的母牛,和几头约80公分高的牛犊。

  谭贞娟如数家珍般介绍起养牛的经验来:牛是比较好养的,春天农作物没种下之前,可以满山遍野地放到户外吃青草,到了5月份,山里的田地里都种上庄稼了,他们便会把牛群赶到10多公里的张岭水库周边,放养约三个月,农村“双抢”期间,利用早、晚稻收割栽种的空当,可在田野中放牧。到了秋季各种农作物收获之后,是最利于放牧的。一年四季冬天养牛就有点烦琐了,雨雪天,气温又低,牛只能圈在牛舍,每天喂干草料、牛饲料和水。养牛的品种比较关键,好的品种产肉率高,这和种公牛有关,他家的种公牛是花1万多元钱从湖北引进的小牛犊,一头种牛可配30头母牛;母牛生产周期为12-14个月,一般情况下产了3次就作菜牛养。

  谭贞娟说,养牛最关键是前期投入和后期销售。当初开始养牛时,她得到了1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贷款,建牛舍时,相关部门给了1万元支持。去年5月,谭贞娟参加了中组部和农业部联合举办的农村实用带头人培训,之后,她主动动员村民参与养牛业,并成立了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已吸收多位村民参与。

来源:浔阳晚报   作者:余纯桃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