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8乡村大事记 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等入选
2018-12-29 09:30: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动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

  1月,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必须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

  9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健全和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强化法律权威地位,以德治滋养法治、涵养自治,让德治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强调要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切实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势,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7月9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认真组织好浙江经验的学习推广工作,加快落实以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为重点的各项工作,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

  村(居)民委员会任期拟由3年改为5年

  在12月23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国务院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修正案(草案)》,拟定将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的任期由3年改为5年,与村和社区党的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的任期保持一致,这样有利于保持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负责人队伍相对稳定,有利于促进村和社区公共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安吉发布全国首个乡村治理地方标准

  9月,浙江安吉县发布《乡村治理工作规范》,这是全国首个乡村治理地方标准规范。

  该规范标准以乡村治理“余村经验”为蓝本,内容涵盖“支部带村”“发展强村”“民主管村”“道德润村”等内容,囊括了组织架构、工作方法、运行流程和负面指标等具体要求。此外,“安吉乡村治理的系统动力学模型”“安吉乡村治理的静态结构模型”是此标准的最大亮点,“动静”结合,起到了化繁为简的作用。

  提出2020年全国“村规民约”实现全覆盖

  12月,民政部、中组部、全国妇联等7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所有村、社区普遍制定或修订形成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内容包括规范日常行为,维护公共秩序,保障群众权益,调解群众纠纷,引导民风民俗。尤其要针对天价彩礼、家庭暴力、拒绝赡养老人等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抵制和约束内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