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减负,激发宁夏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2019-03-21 14:02:0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启明 文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以前,做表格、查台账、看材料、听汇报是督查检查考核的‘规定动作’,整日忙得团团转,哪有时间跑基层!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要求为基层干部减负,我们可以扑下身子、心无旁骛干事了。” 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纪检专干何明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加强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

  这为宁夏成千上万名基层干部鼓足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信心和精气神,更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为基层减负的要求提供了有力遵循。

  “党中央如此明确地为基层干部减负‘喊话’,释放出了为干部松绑减负、让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的清晰信号。”自治区党委督查室工作人员说。

  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赛道”到脱贫攻坚一线,对于那些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而言,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最缺的就是精力和时间。

  文山会海、报表材料对干事空间的挤压,是干部的“痛点”,也是做好基层工作的“堵点”。

  事实上,为了解决“痛点”、疏导“堵点”,自2018年11月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要求各地各部门(单位)对各类督查、督察、督导、检查、巡查、考核、考评等进行全面清理,制定有效举措改进督查检查考核,为基层干部腾出了更多时间解决实际问题。

  “松绑”“减负”“精简”……一段时间以来,这些做减法的必备词,逐步变成全区以“制度笼子”保护和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导向牌”。

  减负增效,首要任务是减下来。减什么?如何减?

  根据《通知》,我区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大幅度压缩数量,能撤销的坚决撤销、能合并的坚决合并,确保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等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

  去年11月以来,按照暂停、审核、瘦身、增效的清理程序,我区扎实做好专项清理工作,暂停2018年年底前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并严格落实责任,聚焦工作重点。除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开展的生态环保检查、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全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外,原则上不再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各市、县(区)和区直各部门(单位)拟计划开展的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原则上暂停,确需开展的一事一报,从严从紧把关。

  据统计,2018年自治区级开展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事项388项,清理后,撤销合并333项,保留67项,减少82.7%,面向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开展的减少85.4%。

  减少督查,并不代表对基层工作放任不管,也不意味着“一简到底”,主要是减少不必要的督查检查考核,通过合并同类项、减除无用功等行之有效的举措,让督查检查考核有重点、有针对性、有实效。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今年我区督查检查和考核将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重要工作安排,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市场化改革、推进高水平开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作为年度督查检查考核重点。

  有了“减负增效”的共识,核心还在于常态化抓落实、做到位。

  为了避免“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作风空转现象,《计划》明确要求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严格控制总量、频次和审批管理。

  自治区2019年度开展涉及市、县(区)党委、政府和全区性督查检查考核共46项,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名义或联合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12项。自治区议事协调机构和区直部门(单位)开展或联合开展的全区性督查检查考核共34项。计划内事项严格审查备案,计划外事项严格审批,未经授权不得开展。

  有的放矢才能“精准滴灌”,对症下药才能解开干部的“心结”。

  干部,干字当头,干的是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干部干得好不好,还是要以工作实绩“论英雄”,以群众满意度为考核“指挥棒”。

  “不以是否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等作为抓落实的主要依据,不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更多看是否帮助基层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全区建立了制度化、常态化的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考核坚决杜绝“大呼隆”,自治区开展覆盖县(市、区)的督查检查,可采取区市联合督查方式,地级市不再重复开展或提前预督查,重点加强跟踪落实。

  《计划》对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作出具体要求:领导要带头督查督办,多深入一线、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更多关注改革发展、政策落实情况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的目的不是松口气、歇歇脚,而是通过提高督查检查考核的质量和实效,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宁夏落地落实,确保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让基层干部聚精会神抓落实、心无旁骛干事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自治区党委督查室负责人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