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他们注入温暖和力量
2021-07-30 07: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二十三日,陕西省洛南县保安镇庙底村党员干部转移安置群众。 新华社发

  编者按 “七下八上”是防汛最为关键的阶段。近期河南等地出现极端强降雨,多地成泽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让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等地防汛形势骤然吃紧。

  灾难面前,总有人选择坚守。狂风骤雨中,受灾地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迎风而战、逆流而上,挺起降伏洪魔的“脊梁”。本文定格的是基层党员干部防汛“微镜头”,以此致敬平凡英雄。

  7月20日,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在贾鲁河防汛抢险。 邰丹丹 李焱摄

  一条微信语音成了遗言

  “不回了,不回了,出来抢险了。”短短的一条微信语音,是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金光路办事处党政办主任翟向在救灾路上回复妻子的,也是一位共产党员、基层干部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遗言。

  与他一同殉职的还有他的同事——金光路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主任任冀军。

  任冀军在生命最后的48小时里,以实际表现告诉人们:他就是个英雄。

  7月19日晚,雨势骤然增大,任冀军顶着暴雨到辖区巡查汛情。回到单位后,他放心不下刚刚回迁的安置群众,7月20日凌晨4点,再次带队检查各个关键点位。直至21日早上8点30分,一脸疲倦的任冀军回到机关,召集办事处的党员干部开了一个紧急会议后,又一次冲入暴雨中,他要去转移另一批被困群众。事后一名群众回忆说:“看到任主任来了,我们就放心了。”

  7月21日下午4点,七里河突发河水倒灌,任冀军带着抢险队上了河堤,与抢险队员一起扛沙袋、护河堤,战斗到深夜。一同参与护河抢险的党员常瑞杰说:“任主任太拼了,他就是大堤上的一块定心石!”现场很多人都记得,当时的情况很危险,在任冀军的带领下,大家喊着口号,疯了似的往河堤上扛沙包,才保住了河堤。

  截至7月21日晚上11点,任冀军已连续奋战了两个昼夜,身体极度疲惫。但雨势依然不减,他顾不上休息,又带队赶赴安置区查看防汛情况。

  7月21日晚11点50分许,任冀军和翟向乘坐铲车,行驶至良秀路永盛苑二期项目时,由于道路有塌方,不幸落水遇难。

  “快安排人能弄多少编织袋就弄多少”“抓紧给这边弄点物资过来”……落水前不断跟同事沟通灾情的微信语音,成了任冀军留给大家的遗言。

  “不回了,不回了,出来抢险了。”翟向这条发给妻子的微信语音,也成了他与家人最后的诀别。这条短短的微信语音,翟向的妻子听了一遍又一遍。

  两位基层干部的遗言都和救灾有关,他们在生命最后一刻,想的都是老百姓,许多人为之泪目。

  7月24日,在河南省新乡市凤泉区大块镇,救援人员和志愿者转移被困群众。 新华社发

  一双被水泡烂的脚

  7月24日,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王村镇北环路堤坝上,正在现场抢险的救援队员发现一名男子倒在泥水里,赶紧上前施救。该男子是王村镇党委副书记付作磊。自防汛救灾保卫战打响后,长时间站在水中的他,双脚经过多天浸泡,脚底完全浮肿,已经有溃烂迹象。脚上的疼痛让他站立不住,这才有了倒地的一幕。这一幕,尤其是那双伤痕累累的脚,被传到了网上,感动了万千网民。

  当时,医护人员为付作磊紧急处理了伤口,并反复叮嘱他要把脚晾着,不准短时间内再下水。可付作磊听了这话,急眼了:“群众还在水里泡着,我咋可能停下来!”

  付作磊的确没有停下救灾的脚步。7月27日晚,记者见到付作磊时,他还在堤坝上值守,应对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强降雨。

  “我们镇,以及我分包的寺庄顶村紧临卫河,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守在这里才能让群众安心,这里就是我的‘战位’,水不退,我不退!”连着几天说话基本靠吼,付作磊用沙哑的声音向记者介绍说,27日当天,他在附近几个村转了一遍,开展消杀、加固围墙、为留守群众储备物资,忙活了一整天。瞅着天快黑了,就赶紧到大堤上值班,时不时瞄一眼卫河水。

  网友亲昵地喊他“老付”,把付作磊还喊得怪不好意思的。他说,其实自己是一名“85后”,到王村镇任职刚满两个月。之前颜值还是在线的,可在坚守堤坝一周后,满脸胡碴儿,脸被晒得通红,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老10多岁。

  说起那双“走红”的脚,他说,这两天,自己走起路来都是一瘸一拐的,情况紧急时,根本顾不上什么医嘱了,该下水时一次次咬着牙往水里蹚。当着记者面,他脱下了鞋子,袜子已粘在伤脚上,要用力才能扯下来。

  让付作磊欣慰的是,在干部群众努力下,该镇所有受灾村民均已转移到安全地带,妥善安置到位,“第一个难关已经闯过去了,后面的硬仗还要继续打下去。”

  据介绍,在此次防汛救灾一线,河南省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2.8万个,组建党员突击队3.6万个,划定党员责任堤3.2万段。洪水不退,党员干部一个也不退。

  7月26日,在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窈川乡新锦村白岩头自然村,党员干部冒雨清理塌方山石。 新华社发

  一只戴着住院手环的手

  “走,村里那两面危墙再去看看,警戒线要拉好!”7月25日上午7点多,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下应街道河东村,记者看到村书记陆志宏的手上还戴着住院手环。

  7月14日,陆志宏因病住进鄞州第二医院,看着台风“烟花”步步逼近,陆志宏怎么也“躺”不住了。河东村地势低洼、道路狭窄,老旧危房较多,每到台风季,很容易出现“水漫金山”。村里5000多常住人口,不少是独居和孤寡老人,转移压力较大。

  7月23日,症状并未缓解的陆志宏软磨硬缠起医生来。“你这种情况,起码还要住十几天。” “村里不少群众需要我去安排转移……” 陆志宏说服医生,拔掉针头,打了一针激素,回到村里。当晚,组建起一支18人的临时救援小组,第二天一早就挨家挨户摸排,有50户、200多位居民要立即转移。“大家一定要仔细再仔细,不能落下一户。” 陆志宏说。

  又是一夜降雨,河水出现倒灌,积水最深处达50厘米,部分民宅开始进水。陆志宏最担心的还不是积水,最怕的是有居民偷偷返回家里,一旦发生漏电,后果不堪设想。果不其然,他巡查发现有一户村民悄悄返回家中。“快跟我离开,太危险了!”陆志宏拉起这户村民就往外跑,此时,房间里的积水已有10厘米深,电线插座快要泡在水里了。

  巡查期间,陆志宏的手机不停地响,都是遇上困难的群众打来的,多的一天,他接听了48位群众的求助电话,都一一解决了,“群众的事,再小都要办好!”

  村民介绍说,陆志宏以前身体很好,他的病是累出来的。以前,他是民营企业老板,2019年5月,经组织做工作,他回村担任书记。当时,村干部不团结,村里矛盾复杂,作为一名老党员,陆志宏义无反顾地接下了这副“烂摊子”。两年多来,他成了村里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常常为了工作废寝忘食,忙到凌晨。

  7月上旬,陆志宏头痛难忍去了医院,被诊断为神经血管性头痛,脑部局部发炎。“再不治疗,会得脑膜炎!”陆志宏这才住进了医院。

  巡查一圈回到村部,已是中午时分,陆志宏在办公室里泡了一碗方便面。吃面的时候,妻子打来电话,回到村里几天了,他也没有回过一次家,妻子忍不住埋怨,他赔着笑:“等台风过去,就去医院。”

  一段火爆网络的硬核喊话

  “支锅、和面、炕油馍……”7月25日,河南一名村书记大喇叭硬核喊话视频火爆网络。

  57岁的王领昌是这段视频的主角。入党26年的他,今年被选为新乡市原阳县太平镇扁担王村党支部书记。7月27日,记者问起这件事,他不好意思地说,“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儿,没想到大家这么关注。”

  究竟是什么事呢?原来,到7月24日下午,王领昌带领村民为抗击暴雨已经忙了两三天了,村里情况稳定之后,他寻思着,怎么去帮助其他受灾更严重的群众,大家商量烙一些油馍送到重灾区。随后,村里的大喇叭就传出了王领昌的“集结令”,“咱没有大能力,咱有小能力;咱没有财能力,咱有物能力,需要咱扁担王村每家每户支锅、和面、炕油馍!”一时间,村里300多户人家都行动起来。两个多小时后,4000多张冒着热气的油馍被盛在盆里、装在塑料袋里送到村委会。

  为了让重灾区村民吃得好,村党支部还准备了冬瓜、矿泉水、火腿肠、面包等,一共装了3辆车,都是村民捐的。当晚6点临发车时,还有党员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把吃的喝的硬塞进车里。“晚上7点多,我们把这些物资送到新乡市牧野区牛庄村时,饼还是热的呢!”

  视频被村民放到网上后,网友们纷纷点赞。夸村里的大喇叭像动画片里机器猫“大口袋”一样,什么东西都能变出来,神奇而暖心。

  一群除险解困的年轻人

  在河南省安阳市防汛救灾“战场”上,有这样一群人,风雨中绽放最美的青春之花,他们是安阳市选调生。

  “低洼地段的群众是否安全转移了?应急物资是否全部到位了?”几天来,滑县留固镇党委书记王相月都是这样,带着镇村干部四处巡查,每到一处都看得仔细、问得详细。从7月19日开始,市司法局下派到林州市陵阳镇的干部楚胜楠,主动请缨到受灾较重的两停岗村,日夜巡查河道水位情况、疏通积水路段。

  滑县牛屯镇高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肖博,对村内低保户、五保户、独居老人等10余户重点人群的住房安全,展开地毯式紧急摸排,查看房屋是否有漏雨、漏电问题。文峰区头二三街道组织委员程静,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到鳏寡老人家中,为他们送上方便面、纯净水等基本生活物资。

  7月21日下午,后枯水河水位陡然上升,需要立即除险固堤,市编办下派汤阴县宜沟镇张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郁彬带着铁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和干群一起除险,经过近2个小时的清理,河流水位下降,险情解除。

  7月17日16时至7月22日4时,汤阴县韩庄镇累计降水614.8毫米,多处路面垮塌、洪水灌入村庄,在受灾严重的董庄村,村书记助理韩笑泡在没腰深的水中,协助疏散被困群众,哪里最危险,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人在,阵地在!”

  一支救出18人的突击队

  7月20日至22日,因连续降雨,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西太子井村小南河河水漫过了邢左路,交道临时中断。

  邢左路连接邢台、左权两个县,平时车流量较大。21日,担心不了解水情的车辆受困,西太子井村党员干部冒雨坚守路旁,劝返车辆。

  雨下得急。村党支部书记吕连平发现上游冲下来不少秸秆柴草,担心影响行洪,他立刻叫来两名村干部一起清理,又在村民微信群招呼了一声。几分钟后,退役军人吕勤进、货车司机孟建勇、个体户吕涛等6人,带着铁锨等赶了过来。经过2个多小时努力,行洪通畅。

  干完活,6名村民没有离开,又和4名村党员干部一起加入了青年防汛抢险突击队。

  雨势加急,河水抬升没过了桥面。20时36分,一辆私家车由于车速太快直接冲了过来,突击队没能及时拦下,车熄火了,随着水流向东漂移,里面传出孩子的哭声。

  “先救人!”吕连平立刻把大绳拴到自己腰上,扑进水中。由于水流太猛,他几次被冲倒,终于到了汽车旁边。他先后往返4次,把车上两个大人、两个小孩全部救出。最后,大家又将大绳系在汽车上,合力将车拉出。

  恰在这时,有4辆刚行驶到西太子井村集贸市场附近的私家车,因洪水猛涨,来不及掉头,全部被困,雨势太猛,救援人员一时无法赶到。

  “多等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吕连平说。面对咆哮的洪水,突击队员们不惧危险,冒雨摸黑从河南岸爬山,绕到集贸市场南面。他们肩并肩、手拉手,将大绳拴到公路界桩上,其他队员拉住大绳,让被困人员依次拽着大绳到达安全地带。22时18分,13名被困人员安全脱险。

  据统计,西太子井村青年防汛抢险突击队临时转移群众31名,劝返车辆50余辆,共解救被困人员18人。  (本报综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