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开成:以铁军精神打造乡村新样板
2021-09-03 08: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涌 整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梁开成(左)在泥沛社区指导农业生产。

  连线对象:梁开成 (江苏省盱眙县黄花塘镇党委书记)

  “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江苏省盱眙县黄花塘镇党委书记梁开成深受鼓舞,表示将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书写“不负人民”时代答卷。

  1943年1月至1945年9月,中共中央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从江苏盐城移驻盱眙县黄花塘,为发展巩固苏、皖、浙东等敌后抗日根据地,夺取抗战胜利发挥了巨大作用。“在新的赶考路上,必须弘扬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铁军精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梁开成介绍,黄花塘镇根据本地实际,以“有滋有味好生活、多姿多彩黄花塘”的美好愿景回应群众期待,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当好奋斗新时代的“答卷人”。

  推动红色文化多姿多彩,丰富精神营养。“三载黄花千棵柳,一塘碧水万年情”。黄花塘镇千棵柳村等地,至今还流传着陈毅和夫人张茜赠送周姓人家小儿子结婚大红门帘贺礼、张云逸大儿子雪天把棉袄脱给邻居孩子穿、黄花塘乳娘们喂养作战科长谭知耕女儿谭晓雯、新四军战士帮助老百姓整修房屋种稻收麦等动人故事。为进一步讲好铁军故事,黄花塘镇将以新四军军部纪念馆为基础、党校为支撑,规划建设新四军文化产业园、铁军干部学院、恩来干部学院盱眙分院,达到万人规模的培训能力,让红色资源丰富干部群众的精神世界。

  推动绿色发展多姿多彩,形成富民产业。依托8万亩“虾稻共生”产业基础,良好的山水田林自然生态,把田园建设成花园、茶园建设成景区,努力打响“黄花塘龙虾香米”“雨山茶叶”“老鹅一条街”“鲁冰花小镇”等特色产业品牌,让好田产好米、好米卖好家、好家出好价,形成黄花塘“有虾有米有老鹅、有花有茶有风景”的鲜明特色。积极开展百亿凹土掘金行动,依托镇内大型优质凹凸棒石矿产资源,加快开发利用,让独特的“黄金资源”产生丰厚的富民效益。

  推动创新发展多姿多彩,增强创富动能。着眼南京理工大学盱眙校区等一批关键性项目,规划建设宁淮特别合作区协同发展区,推动人才集聚和群众务工就业。着眼南京农业大学盱眙基地建设和省农科院长期友好合作,服务建设好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实验室,争取好品种率先落地、好技术先行生根,让本地群众先行享受技术创新、品种创新、模式创新成果,构建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着眼南京等地高校院所,开展校地合作,开设“革命老区日间课堂”,吸引更多创新资源涌入。

  推动民生改善多姿多彩,提升幸福指数。以真挚情怀促进群众增收,一方面通过加快发展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创业机会,另一方面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销、推动农民富,对困难群体重点关注、时常关心、及时关怀。以务实举措改善人居环境,避免边远镇区边缘化,协调提升镇区功能设施和新型城镇化水平。以高标定位提升社会治理,启动全国文明镇创建,促进文明程度和治理能力提升;以桃源小镇智慧社区试点为基础,争取更大范围推广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的“桃源模式”。

  推动全域旅游多姿多彩,加快乡村振兴。串联起新四军军部旧址、中共江苏省委旧址、雨山茶场、鲁冰花小镇、宁淮特别合作区、新型农村社区、特色田园乡村、莲塘江苏省传统村落、万亩虾稻共生高效农业产业综合体等旅游线路,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和全域旅游。坚持步步有景、处处有美,以“满目风光尽胜游”的标准描绘美丽画卷;坚持全域协调联动、全程优化服务,以“闲庭信步度芳华”的追求推动功能提升;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本,以“多业融合创一流”的举措加快产业振兴;坚持深挖资源特色、丰富文化内涵,以“此情可待成追忆”的美好增强体验特色。

  百年征程再出发。黄花塘镇将大力弘扬“铁军精神”,以如磐信念绘就发展蓝图,把黄花塘建设成为“革命老区新典型、宁淮合作新标杆、乡村振兴新样板”,推动“有滋有味好生活、多姿多彩黄花塘”早日变成现实模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