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描绘乡村振兴特色画卷
2021-12-03 10: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雷祖平 颜彤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古田县食用菌产业链党委邀请专家(右二)指导农户种植银耳。

  福建福鼎市和浙江苍南县共建民俗活动。

  11月中旬,福建省宁德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会传出信息:该市通过创新组织建设,推动区域融合发展,形成了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画卷。

  食用菌之都,80多个党支部发力产业链

  “当时运输受阻,菌菇积压,刚上马的园区扩建工程被迫暂停。”回想起去年初因疫情影响、导致菌菇销售受阻的情形,福建福泉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泳春至今仍心有余悸。“多亏园区党委帮忙协调,让我们度过了难关。”

  程泳春所说的园区党委,是古田县凤埔乡食用菌产业园党委。疫情来袭时,园区党委及时协调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乡村、协会、专业院校等抱团取暖,及时解决生产过程中面临的困难。

  古田有“中国食用菌之都”美誉,全县约70%的人从事食用菌种产销。由于过去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各自单打独斗,应对市场风险较弱。为此,古田县紧扣菌种研发、栽培、加工、销售等关键环节,在食用菌产业链上建起了86个产业党支部。同时开展机关、社区、协会、金融等领域党组织与食用菌产业党组织结对共建,选派10名党建特派员、196名党建指导员,推动党建与产业深度融合,使食用菌产业链党组织覆盖14个乡镇(街道)、200多个行政村,440多家企业(合作社),形成了融合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去年全县食用菌总产量达9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超过200亿元。

  两省交界地,党建联盟护航百姓幸福

  宁德福鼎市共有6个乡镇28个村与浙江苍南、泰顺两县12个乡镇37个村(社区)接壤,人文相通,经济文化交流密切,但边界管理一直是个难题。自接壤的18个乡镇签订党建合作协议、组建党建联盟后,致力打造农村社区共建、产业发展共推、志愿服务共抓、美丽环境共创、红色文化共兴、生态旅游共促、区域人才共育、畲乡文化共融新模式,许多难题迎刃而解。

  边界党建联盟带来的好处看得见、摸得着。首先,联合打通了一批断头路、有效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其次,推动边界发展提质增效,形成了以白茶、黄栀子、花卉水果等特色产业,促进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收”,去年福鼎市28个边界村集体收入平均达到18.8万元,同比增长26.5%。双方还通过共同组建志愿服务队、建立联防联调中心等,在疫情防控、综治维稳、应急救援等领域协调联动。

  强弱村牵手,党建引领共同富裕路

  科后村是福安市穆云乡的6个产业薄弱村之一,通过乡里牵线,福安市农垦穆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结对科后村,通过实行茶园改造,原来20多元一斤的茶叶卖到了135元。

  穆云乡党委按照“地域相近、产业相似”原则,在全乡成立网格化“产业党建联盟”,覆盖全乡茶叶、水蜜桃、柑橘等6大产业。乡领导班子成员依托产业党建联盟,对立项选择、资金安排、效益分红等实行统筹协调。

  全乡现分为五大功能区,分别为33个村制定了产业规划,改变了以往无序种植的状况。对6个产业薄弱村,通过引进企业帮扶,在提供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的同时,还上马了葡萄酒酿造、线面生产、薯粉加工等项目。至去年底,6个产业薄弱村集体收入均突破20万元。

  握指成拳头,党建平台整合要素资源

  蕉城区九都镇九仙、云气、贵村、洋岸坂4个村,去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这一可喜变化,得益于九仙中心村党委成立后,整合旅游资源,打造了一条霍童溪沿线旅游产业带。

  中心村党委,是九都镇党委为解决产业小、散、弱,创新设置的党建平台。镇里抓住宁德市重点打造霍童溪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契机,组建九仙中心村党委,书记由镇党委副书记担任,落实各项共建制度,共谋发展新思路,旅游产业带便是其中成果之一。

  中心村党委还统一整合各村人才、资金、文化等要素,打造地域品牌,形成乡村产业集聚效应。比如,整合4个村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240万元,建设占地3000平方米的冷链物流园对外出租,预计每年可增收80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