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绥德群众习惯去“说事堂”评理
2021-12-31 09: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许露露 通讯员 刘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绥德县满堂川镇“说事堂”成员到寺坪中心村调解土地纠纷。

  在陕西省绥德县满堂川镇,群众都习惯于将矛盾纠纷拿到村里的“说事室”或镇上的“说事堂”说说。因为大家觉得,这里说事公道,大事小情都能得到让人满意的结果。

  该镇“说事堂”墙上,张贴着说事评理的流程以及注意事项,当事人一进门,先对照《心态平衡篇》回答说事人的提问:“您能否换位思考问题?”“您能否心平气和地讨论问题?”一般情况下,回答完这几个问题,双方当事人的气就消了一半。

  今年4月,柏树岔村高家岔小组村民郝加昌因修建自家新路,与邻居郝加义、高斌林发生争执,反映到镇里“说事堂”后,“说事堂”成员赶到村里走访调研,和村干部一起到现场查看,不厌其烦地与当事人沟通交流,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事后,“说事堂”成员还进行了回访,确认纠纷圆满解决。

  高家崖村村民张某养猪污染环境,被邻居高某反映到环保部门,两家一时关系紧张。镇里将两家人召集到“说事堂”商量解决办法。经过多次协调,张某同意对养猪场进行改造,严格管控污染排放。后来,张某改建猪场时,高某还主动帮忙。

  这是绥德县委组织部在满堂川镇试点“说事堂”制度的两个典型案例。满堂川镇“说事堂”先后调解村民间矛盾纠纷136件,解答群众疑难问题267个。今年,“说事堂”制度在绥德县推广,并被榆林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基层党建典型案例。

  绥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亚明介绍,“说事堂”的流程总体分为来事接事、理事定事、议事说事、访事查事等环节,通过规范的说事制度、说事流程、说事方式,让群众遇事有人管有人议、有诉处有说法、有结果有答复,真正把“说事”变成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难题的“金钥匙”,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

  绥德县各乡镇在推广“说事堂”制度的同时,还有自己的创新之处。薛家峁镇利用“三方评议”调解机制,在解决矛盾纠纷时邀请县司法局介入,成功调解了一起企业和住户之间的矛盾;今年3月,中角镇李能沟村村民李某和马某因修路问题发生矛盾,村党支部班子组织“微调解”说和队上门耐心沟通、巧言调停,最终双方在村委会签订了和解协议。

  此外,白家硷镇建立的“代表说”制度、张家砭镇的“院子会”、义合镇的“坐诊接访”“出诊下访”制度、田庄镇的“有事拨”便民服务平台、定仙墕镇的“深夜事堂”等,为老百姓化解了不少矛盾纠纷和生活难题,真正把话说到了群众心窝里,把事情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