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注:基层经历不等于基层经验
2022-01-21 15: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柳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有计划地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是党政机关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途径。从实际效果看,有基层经历的干部想问题更切合基层实际,干工作更行之有效。

  年轻干部到基层“墩苗”的收获因人而异。那些将基层作为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实现抱负机遇的人,必然会“满载而归”,不仅厚植了民生情怀,更掌握了造福百姓的本领;而少数将自己当过客、满足于混一个基层经历的人,往往会敷衍塞责,虚度光阴,被群众称为“跳板侠”“镀金客”。因而有人建言,不能简单地将基层经历等同于基层经验。

  这种善意的提醒,值得选调生深思。有的被派下去了、工作也干了,但不注意总结,忙活半天没什么收获;有的工作不深入、不实在,满足于交差事,停留于写材料,凡事依赖村干部,能力得不到真正的提升;有的身在村、心却不在村,指望被借调,将驻村看成负担。如此,虽然履历上有了基层经历,却难以掌握基层工作的“十八般武艺”。

  在村任职的优秀选调生有一个共同特点,干工作实实在在,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甘当小学生,虚心向身边的干部群众讨教方法。同时,还善于从日常琐事中寻找工作规律,悟出基层治理的“门道”。

  有一位选调生通过深入调研发现,村集体收入主要依赖土地流转租金,存在着来源单一、收入不稳定的风险,提出了通过挖掘本村文化资源、发展文旅产业的建议,村干部称赞说“她的调研抓住了实质,跟我们想到一块儿了。”还有一位选调生,为听力有障碍的村民安装了一种可亮灯的门铃,并在全县推广。他的这个想法源于一次走访吃“闭门羹”的经历。这两位选调生的本事都不是坐在办公室想出来、写出来的,而是扑下身子干出来、悟出来的。

  选调生在村工作两年,时间宝贵,机会难得。要通过广泛接触农村工作,与基层干部在一起摸爬滚打,深入了解国情民情,掌握基层工作经验和群众工作方法,在青春履历表上添一笔基层“亮色”。同时,选调生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关爱和培养,有关部门既要抓好选调生在村管理,严禁随意抽调,又要将他们放到任务重、困难大、矛盾多的岗位历练,让他们在参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中收获“真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