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驻村工作队赋能产业发展
2022-01-28 09: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倪敏 通讯员 韦素香 邓荣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钦州浦北县乐民镇金康村驻村工作队员在沃柑基地了解销售情况。

  广西钦州市向412个村派出驻村工作队员1033名,其中驻村第一书记344人。驻村队员们紧紧牵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努力书写防返贫、促振兴新篇章。

  灵山县三隆镇金西村地理位置特殊,中间地带为盆地,周边群山环绕,属雷电易发区和雷灾防御脆弱区。2021年4月,由自治区气象局选派到金西村的第一书记吴浙,通过后盾单位帮助,在村里安装大气电场仪。伴随这一“乡村雷电预警站点”正式落户,村民在雷电来临前15—30分钟就能收到预警短信,及时采取避险措施,有效提高了200亩稻虾等特色产业的防灾减灾能力。目前钦州全市在乡村已建成大气电场仪13个,雷电流峰值记录仪4个,为群众的生产生活保驾护航。

  驻村工作队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强化道路、桥梁等项目规划编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优化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以来,先后建设村屯道路748.5公里,续建村级桥梁24座。浦北县乐民镇金康村驻村工作队,投资58万元建成休闲旅游地龙女泉至绿寿源沃柑基地的硬化路,打造了一条精品休闲旅游线路。在灵山县武利镇高李村,脱贫户黄小凤看着刚刚修建完工的3座桥,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工作队办事效率高,现在桥通了路好了,我们运送辣椒、竹笋等农特产品省时又省力。”

  钦州市海岸线562.64公里,临海乡镇有9个,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做足“海”文章,推动村级产业向海发展。尖山街道谷仓村驻村工作队引导群众发展对虾、大蚝、海鱼特色养殖业,全村504户农户中有120多户参与,养殖规模达2000多亩。同时,积极组织养殖技术培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2021年发放特色产业奖补资金4.72万元,全村38户脱贫户中有10户养殖对虾、大蚝,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钦南区犀牛脚镇犀牛脚村有2.8公里长的弧形天然沙滩,沙滩上种有成片的防风林黄麻松,游客到这里可出海观赏五彩海豚,享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快乐。工作队还积极招商引资,以出租土地和海滩方式发展集体经济,去年十一黄金周共接待游客17.35万人次,带动旅游消费1.08亿元,受益群众8000多人。“随着人气越来越旺,集体经济大幅提升,村民在家门口打工挣钱,一举两得!”村书记彭乃鑫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