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防疫 从“薄弱”到“不弱”
2022-02-16 11:14: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刘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截至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续两年时间,把疫情的传播和对人类健康的伤害控制在尽可能低的程度,是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疫情发生初期,农村地区医疗资源和防护条件相对比较薄弱,这一薄弱环节很是让人担心。但随着防疫的不断进行,加之相关部门和上级医疗卫生部门的帮助,农村的防疫开始走上进步之路,交出了一份由“薄弱”到相对“不弱”的成长答卷。

  “哨点”作用农村防疫的首要职责

  2021年1月,河北石家庄发生疫情,其中农村是高发区域。1月18日,石家庄市鹿泉区寺家庄村口,大喇叭里不断传出疫情防控提醒的声音,而不远处便是由严密的围挡筑起的临时出入口。

  开门、扫码、测温、登记,在寺家庄村东口处,几名志愿者在严格把守。“防控措施我们抓得很紧,决不能有半点马虎。”一名正在执勤的志愿者说。

  “村里要求村民居家不出村,只允许物资保障、医护、电力保障等必要人员进出。”寺家庄村党总支书记郑彦广告诉记者,寺家庄村是鹿泉区的一个大村,有2200户、8000余人。村内主路有东西向3条,南北向5条,原来四通八达,处处畅通,现在由于疫情防控,村内只留有村委会门前的一个值班卡口,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

  在村卫生室,村医史会涛正在为村民配药。“现在药品都是电话或者网上购买,如有发烧等情况,我们会第一时间拨打120汇报情况。”史会涛介绍说,“如有慢性病需出村就医,我们就开具医嘱证明,可以转到镇卫生院。”

  2022年2月5日,正月初五,是福建省仙游县书峰乡四黄村的防疫专管员黄碧红等人一直期盼的一天:按原计划,当天全村所有返乡的人都将解除居家隔离或居家自我健康监测。可是情况突变,4日深夜,他们接到了乡里的电话,村里邵某某刚刚从深圳回来,需要居家隔离。5日一大早,她就和村书记一起到邵某某家安装警报器。

  “当防疫专管员比当足球守门员还累,关系着全村的健康,一刻都不能松懈!”黄碧红介绍,春节将近时,省外返乡人员不断增加,为了确保家乡人民平安过年,从2021年12月1日起,村网格站就启动全村地毯式摸排,对全村2189个在外务工人员一一落实具体的地点并建立电子台账实时更新,特别是省外拟返乡人员必须要一一落实到门牌号。

  “提高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疫情处置能力,关键仍然是要落实‘四早’。”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监察专员傅卫表示,“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各地要切实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哨点”作用,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规范发热患者接诊的处置流程。

  截至2020年底,我国有乡镇卫生院3.58万个,村卫生室60.8万个,基本实现了农村基层的全面覆盖。到2020年底,全国有100多万乡村医生。这些乡村医疗机构和乡村医生,不仅是当地农民就地就近看病的保障力量,同时也是当下农村防疫的主力军。

  “敲门行动”“敲”出城中村的核酸检测

  2021年末至2022年初,陕西西安出现疫情,其中城中村成为疫情的高发点。位于长安区郭杜街道的周家庄村便是其中之一,村里共有住户7637人,其中外来租户占到一半左右。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陕西省抽调15名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厅级干部下沉到17个处于封控区的城中村,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敲门行动”。一次敲门完成三件事,即做核酸检测、分发物资、登记各家困难信息。

  封控管理下的周家庄村十分安静,卷帘门紧锁,一场“敲门行动”正在进行中。家家户户门边都贴着一张“疫情防控明白卡”,上面记录着网格长、户主姓名、房客人数、有何种困难、每日参与核酸检测人数等信息。

  “通过这张卡,我们能够准确掌握每日核酸检测人数。”周家庄村疫情防控指挥部执行指挥、长安区乡村振兴局局长王琛介绍,“很多人不出门也不做核酸,1月2日开展‘敲门行动’后,3日我们就梳理出了190余名从未做过核酸检测的住户,这是潜在风险点。”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马光辉介绍,实施“敲门行动”,对城中村全面摸排,采取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划片包干、下沉包点的方式下沉至基层社区农村,参与重点区域和人群排查管控工作,形成工作强大合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今年1月3日、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陕西工作组,指导当地针对出现过新冠肺炎阳性病例的西安市城中村开展了“敲门行动”,“敲门行动”涉及到西安市三个区10个城中村,约10万人。陕西工作组挨家挨户敲门,和居民面对面交流,核实了解情况,一是生活和就医面临的困难,二是参与核酸检测的情况,三是居家隔离的情况。“敲门行动”的开展使得当地进一步摸清了这些城中村的人员底数、各家各户的现实困难,严格落实了核酸筛查应检尽检,推动社区内高风险人员实现应隔尽隔,为社会面清零打下了基础。

  疫苗接种乡村也有接种点

  2021年10月下旬,福建省安溪县剑斗镇组织剑斗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镇村干部成立疫苗接种小分队,为位置偏远的村庄送“苗”上门,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村民直呼“很贴心”。

  在接种点可以看到,村民们接种疫苗的热情很高,大家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排队等候。现场咨询处、登记区、接种区和留观区等区域划分明确,已接种完成的村民在留观区观察等待。

  “我们村太远了,去接种疫苗不方便,但来到村部就能接种疫苗,当然要来了,太方便了。”御屏村郑大爷高兴地说。对于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不用舟车劳顿,出门散散步就能接种疫苗,安全便利的接种服务,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

  “为确保农村地区疫苗接种工作能够顺利开展,要充分利用好年节期间(注:2022年春节期间)进一步提高疫苗接种率,国家卫健委指导各地做了几方面的工作。”傅卫介绍。

  充实接种队伍。为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各地指导乡镇卫生院充分挖掘潜力,充实疫苗接种队伍,切实加强疫苗接种规范的培训,确保培训合格以后再上岗。在一些地方,也充分发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优势,加强县医院对乡镇卫生院的技术、人力方面的指导和支持。

  进一步规范接种门诊流程。要求各地要指导乡镇卫生院,规范设置接种流程,改善接种的环境,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推进分时段预约接种,减少人群聚集。

  完善接种组织方式。对于农村地区,主要通过到临时集中接种点接种,或者到乡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接种这样一些方式来开展。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有些地方也专门安排车辆接送,也有些地方组织专门的接种队或流动接种车来开展接种服务,充分满足群众疫苗接种的需求。

  加强宣传教育。指导各地通过各种方式,如传统媒体、新媒体等途径,来加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宣传,做好政策解读和疫苗安全有效性的宣传。对于一些有疑虑的群众,有针对性地进行答疑解惑,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

  截至2022年2月7日,我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01066.9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22834万人。

  “到目前,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的新冠疫苗接种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城乡基层卫生机构承担了大量社区疫情防控、隔离场所管理、核酸采样、疫苗接种等工作,经受住了考验和检验,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傅卫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