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02-28 14:40: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李竟涵 见习记者 刘诗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穷沟北,烂背河,疙里疙瘩高家坡。”地处渭北旱塬的陕西省合阳县沟北村,两面环沟、土地贫瘠,过去是出了名的穷,大部分年轻人都只能到村外讨生活。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来,沟北村挂牌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帮分散农户解决“干不了、干不好、干了不合算”的问题,规划产业区域,建设产业服务中心,改出一片发展的新天地。目前,全村已培育各类经济实体、产业大户47家,集体经营性资产累计达1717万元。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继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后的又一项重大改革,事关亿万农民的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社会和谐稳定。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时强调,要着力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同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要求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

  5年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积极探索、勇蹚新路,在全国范围内先后组织开展了5批改革试点。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王宾介绍,目前31个省份已基本完成整省试点,各项试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亿万农民在改革中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摸清集体家底:“一锅粥”变成“一本账”

  农村集体资产是乡村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然而过去不少地方都存在债权债务不清晰、管理台账缺失、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摸清家底,让村集体资产有一本“明白账”,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第一场硬仗。

  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针对痛点难点,制定清产核资办法,建立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制度,开发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管理系统,指导各地开展资产摸底。

  海南省三亚市博后村位于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西南部,近年来集体经济日益壮大,村民的感受却不明显。在这次清产核资中,博后村将审计与测绘专业技术服务结合,绘制成包括村集体土地、流转地块及各类不动产信息的“资产一张图”,经村民代表签字确认并张榜公示,直观回答了村民“钱花去哪、地有多大”的疑问。

  为摸清集体家底,各地因地制宜改革创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城东村邀请老干部、老党员、老村民参与到清产核资中,并将农村土地确权与清产核资结合,保证了调查统计的准确性。山西省大同市下车河村结合手机应用,建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信息公开平台,集体成员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查询,实现了智能化、数字化管理。

  知道了家底有多少,接下来还要确认集体成员身份,明确集体资产属于谁。

  “外嫁女、入赘男、离婚女”等一直是集体成员身份确认的难题。位于粤东地区的广东省汕头市新寮村集体经济发展好,现实利益关系复杂,协调难度大。新寮村将解决好“出嫁女”问题作为突破口,利用各种形式做好政策宣传,开展交流沟通,最终获得了村民的理解支持,形成了一套依法依规、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成员确认办法,确保“出嫁女”也能享受集体收益分配权。

  清产核资让过去的“一锅粥”变成“一本账”,不仅摸清了集体家底,还确认了集体成员身份,理清了集体和农民的财产关系。

  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清查农村集体账面资产7.7万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3.5万亿元,集体土地等资源面积65.5亿亩,确认集体成员约9亿人,大量闲置资产被盘活,乡村发展和农民增收有了更坚实的基础。

  探索股份合作:“红本本”变成“红票票”

  对山东省临清市林园村来说,摸清了家底,股权分配和股份合作又成了难啃的“硬骨头”。

  林园村地处城乡接合部,人员结构复杂,在集体收入分配、村民福利待遇上有不少问题和矛盾。面对改革难题,林园村发挥党支部核心作用,按照“有法依法、无法依规、无规依民”的原则,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全体村民会,公开提问、公开解答、公开评议。经过两年时间,最终完成了股份量化,成立林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2020年,村集体收入962.92万元,村民年人均分红2300元以上,彻底解决了福利待遇分配不均衡等问题。

  量化资产搞股份合作,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头戏,但这台戏并不好唱。对农村集体资产,过去有农民说是“人人有、人人没份”,因此对集体经济不关心,村集体的凝聚力也不强。

  股份合作有利于让农民变成集体经济的主人,但其中却牵涉复杂的利益分配问题。怎样更好地兼顾公平和效率,稳中求进推动改革?农业农村部政策改革司二级巡视员余葵介绍,坚持分类实施、稳慎开展、有序推进,从县级起步、地市推开到全省覆盖梯次推进。各地结合发展实际,因地制宜作出探索。

  北京市海淀区白家疃村本着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的原则,通过入社年龄和老股权证两种手段确认老股权持有人,原始入社股金处置的难点迎刃而解。河北省承德市周台子村按照“权属不变、固定回报、允许继承”的原则,对集体经济收益进行差异化分配,将股份落实到每个集体成员。

  为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各地结合地方实际,探索出了丰富的股权设置类型。既有人口股、劳龄股等,又有因村而异增设的土地股、扶贫股、贡献股等,有效平衡了各方利益。

  春天赏花,夏天戏水,秋天采果,冬天滑雪。河南省济源市承留镇花石村边改革、边发展,探索出股份合作发展集体经济的3种不同模式,推动形成“四季有景”的乡村旅游格局,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超百万元,实现村民年年有分红、医保有补贴,家家无闲人、人人有事干。

  目前全国已建立乡、村、组集体经济组织96万个,当年向成员分红700多亿元。“分得一分钱,既是一份钱,也是一份权。”越来越多的农民既看得见集体资产,又摸得着改革红利,关心和参与集体经济管理的热情被激发出来,村集体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大大增强。

  释放发展潜力:“沉睡资产”变成“增收活水”

  花香阵阵,微风拂面,走进辽宁省朝阳市水泉村润泽花海景区,恬静的田园风光令远离城市喧嚣的游客倍感惬意。通过实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水泉村将股份合作打造成了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聚宝盆”。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明晰了农村产权关系,激活了农村各类要素,大量农村集体资产在市场经济体制中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资源禀赋各异的村庄,在广袤大地上书写着各自的改革精彩。

  拥有丰富菌类资源的云南省昆明市小哨社区,改革后凭借“包山拾菌”的集体经济运营模式,每年吸引数十万游客前来,全村旅游经济收入达800余万元。“沉睡山林”变成了“摇钱山林”,生态效益也在潜移默化地显现。“一边巡视菌窝、一边当好护林员”,保护山林成了村民自发的行为和不用说的默契。

  到处是“簸箕田”“鸡窝地”的重庆市开州区临江镇福德村,通过改革推动了全村土地集中整治,宜机化整治土地2000亩,配置大型农机27台(套),建成柑橘园3700亩,其中2000亩智慧果园水肥一体化设施实现全覆盖,一举摘掉戴了多年的“空壳村”帽子。

  除了助力眼前发展,改革更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不竭动力。

  安徽省宣城市花园村是个典型的城中村,过去有不少上班无岗、就业无技、种地无田的“三无农民”,村子发展一度遭遇瓶颈。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来,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96.9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6倍。

  不仅如此,随着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花园村更探索出股权激励留人的法子。从村集体股中拿出一部分,对村委会聘请的优秀人才和有突出贡献的管理人才进行配股。通过薪酬激励和事业留人,花园村共聘请了11名精英人才,其中大学生村官汤恒云在村里一干就是10年,已经成长为村党总支副书记。

  截至目前,全国村集体经济组织总收入6320.2亿元,集体收益超过5万元的村占比达到54.4%,比2016年提高29.3个百分点。农业农村部政策改革司集体资产处处长杨霞介绍,下一步还要按照“全面确权、充分赋权、有效活权”的思路,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让更多农民受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