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沙县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村里大小事务决策公开透明
2022-03-23 10:5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云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正值春日,湖南省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石弓湾社区铺上了一层薄薄的绿色。在石弓湾社区的先锋屋场,道路两旁、山塘沿岸、菜园四周,全都用竹篱笆围了起来。

  原来,用竹篱笆做围栏,是乡亲们共同的决定,不少党员群众为此捐赠了自家山林的楠竹。乡亲们的积极性为何这么高?石弓湾社区党总支书记胡卫国指了指屋场内的清风议事厅说:“问计群众才是根本。”

  为了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去年起,长沙县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黄兴会展经济区纪工委引导石弓湾社区设立清风议事厅,乡亲们在此参与村里大小事务的治理和监督。

  为建设美丽屋场,石弓湾社区党总支组织召开了20多次干部会、党员大会、户主大会和屋场会,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乡亲们集思广益,一同确定了道路硬化亮化、美丽庭院建设、围墙改造等12个小项目。到了围墙改造这一环节,胡卫国却犯了愁:清水砖2块钱一块,红砖5毛钱一块。不管用什么砖,建造成本都不低。

  怎样让围墙既经济又实用,社区开了一次屋场会。会上,居民周林山提出:“用竹子编成篱笆。竹子就地取材,山里多的是,能省下不小的开支。”但也有居民认为,竹制品经不住风吹雨淋,真要使用还得进行防腐处理……议事厅里,讨论很热烈,竹篱笆的好点子逐渐为大家所接受。不出30天,竹篱笆就制作安装完成,粗略估计至少省下8万多元。

  记者看到,在议事厅的显眼处,摆放着一个民意收集本。针对美丽屋场建设,不少党员群众在上面写下了自己的建议,包括增加石凳、凉亭等,许多建议都被采纳。大厅墙上还设置了阳光公开栏,村级组级财务、惠农利民政策落实、美丽屋场建设开销等一目了然。通过清廉村居建设,决策更加公开、公正、廉洁,各类矛盾纠纷也得到了有效防范化解,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有事大家议,好坏大家判,确保事事有结果、件件有着落。”胡卫国充满了干劲与希望。

  据了解,去年以来,长沙县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相关规划文件,为清廉村居建设明确了“时间表”。与此同时,长沙县纪委监委下沉监督力量,成立巡查督查工作小组,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监督“三资”管理情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