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同行 谱写青春华章——福建省到村任职选调生抗疫印象
2022-04-26 10: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通讯员 闽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最近几天,温昊只能趴着睡觉。温昊是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牙城镇前楼村党支部书记助理,4月初以来,宁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他主动请缨担任洪山站区网格点负责人,统筹协调网格内所有防疫工作,长时间暴露在烈日下,脖子、后背等多处严重晒伤脱皮,夜里后背发烫,无法躺着睡觉。

2020年选调生、宁德市霞浦县牙城镇前楼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温昊在交通卡口为司机测量体温

  在福建,还有许多像温昊这样的到村任职选调生,他们在抗疫一线不怕苦、不怕累,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彰显着青春担当,守护着八闽大地,成为抗疫队伍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他们摸排流调,有人一天处理上千条信息

  “您好,我是参山村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请问您最近一次核酸检测是什么时候……”每一通电话都从“您好”开始。3月中旬泉州市新一轮疫情爆发,安溪县参内镇参山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李艳泓记不清这是第几个不眠之夜了。参山村人口上万,人员错综复杂,流动量大,村内还设有2处集中医学观察点,接收其他地区转运来的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方圆800米范围内,许多人的健康码被误判变成黄码,我们每天要处理的数据都是数百上千条。”面对难题,她主动扛起责任,摸排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汇总报送未检核酸人员信息,处理健康码变色申诉。

2021年选调生、泉州市安溪县参内镇参山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李艳泓(左一)帮助群众登记核酸采样码。

  “接到要去集中隔离的通知,我有点手足无措,多亏了炳峰仔细指导,协助我准备换洗衣服、生活用品。”漳州市龙文区郭坑镇口社村村民老林对村委会主任助理蔡炳峰赞不绝口。3月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蔡炳峰迎难而上,积极参与流调数据排查、入户宣传、核酸检测、人员转运等工作,累计开展流调排查500余人,入户发放宣传单600余份,参与4场村全员核酸检测共计约6200人次,协助转运次密接人员16人次。

  他们坚守一线,有人18天没回过家

  3月中旬疫情发生以来,莆田市涵江区三江口镇鲸山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方明泽义无反顾投身到防疫一线,通过流动宣传车、微信群、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多种方式,一户户宣传,一家家动员,短短一天时间与村干部到8处公共场所、4处卡口网格和15处居家隔离点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劝导重点对象90余人,用自己的真诚获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鲸山村卫生所林丽华医生看着忙前忙后的小伙子夸道:“小方认真负责当好疫情防治宣传员,真正体现了一名基层选调生的责任担当。”

2020年选调生、莆田市涵江区三江口镇鲸山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方明泽(左二)在重点人员家中粘贴温馨提示

  3月3日凌晨,龙岩市新罗区曹溪街道发现1例阳性病例,该街道浮蔡村迅速组织了一支12人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饶琳积极参与,并引导村民错峰核酸检测。她参与制作疫情防控微信小程序,被推广至全区各个高速路关口使用,为高效有序开展入岩人员监控管理提供有力保障。解除封控后,回想过去的14个日夜,她说:“确实有点累,都睡办公室,身心都在挑战极限,但大家无恙,值了。”

  3月17日,福州市仓山区发现1名新冠肺炎初筛阳性人员,盖山镇葫芦阵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邓洋波承担起综合协调小组工作,连续18天没回家,在管控区内不分昼夜地奋战,让刚刚新婚不久的妻子十分担心他的身体状况。不过,邓洋波觉得,“作为一名党员,只要疫情被控制住,再苦再累都值得!”

  他们与时间赛跑,1天向上海驰援17吨蔬菜

  自2020年到村任职以来,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美山村党委书记助理雷燕宇共参与7场村居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约1.3万人次,办理村民通行证500余份。因疫情防控需要,她两年未曾回过家乡吉林长春。今年3月隔壁乡镇出现阳性病例时,她又开始忙起来了,每日不足5小时睡眠、无数次深夜卡口值班、饭菜从热到凉、通话上千分钟……她与大家齐心协力织密织牢了村庄的疫情防护网。

2020年选调生、南平市政和县东平镇东平村党总支书记助理颜贵敏(右一)协助群众检测核酸

  “您好,请打开核酸检测登记码或出示身份证”“请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不要聚集”……这是南平市政和县东平镇东平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颜贵敏重复一遍又一遍的的话。在东平村区域核酸检测采样中,她变身“大白”,耐心细致地做好信息登记工作。采样前,为确保村民高效、有序参加检测,她领挂网格、逐一入户,帮助村民申领检测登记码。

  4月8日上午,永安市组织发起驰援蔬菜上海行动。为了让新鲜蔬菜及时送到上海人民手中,贡川镇延爽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朱绯组织4名党员志愿者,全身心投入17吨包菜、白菜、芋头、生姜等蔬菜的采摘、打包和搬运装车之中。4月9日早上8:00,这批爱心蔬菜顺利抵达浦东新区洋泾街道、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单位。跨越近900公里的山海,他们与上海人民同心协力,携手战疫,共同绘就沪闽情深新画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