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如何写好调研报告|真研究问题 研究真问题
2022-05-27 09: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西忠 (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对年轻干部来说,调查研究是人生成长的必修课,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在2020年、2021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中第二个就是调查研究能力,“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为青年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对于青年干部来说,乡村是一所大学,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国情民情就是这所大学的必修课;乡村工作千头万绪,调查研究是做好乡村工作的基本功、头道功,撰写好调查研究报告是提高基层工作本领能力的重要路径。

  确立鲜明问题导向。无问题不调研,调查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而不是以技术为导向。乡村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查报告,不是在高校里撰写学术论文,要始终坚持寻找真问题、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把论文写在乡村大地上,写进群众心坎里。从很大程度上说,调查研究报告既取决于文字方面的修炼,更取决于心态和心智上的修炼。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查研究报告,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路径。可以说,提出的问题是不是真问题,提出的方案是不是真正能够推动问题的解决,是检验调查研究报告质量的试金石。

  运用科学程式方法。调查研究不能搞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不能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一得自矜、以偏概全。青年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有一颗火热的心,关心政策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要有一双勤奋的双脚,多走基层走一线走前沿,练好脚底板上的苦功夫、笨功夫、硬功夫、真功夫。要有一双火眼金睛,能够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时间上和空间上看得更远,更大程度地预测和预知未来,使问题的解决方案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要有一双勤劳的双手,多动手写,把所观所思用恰当的语言表达出来。

  掌握全面情况数据。调查研究,不能预设结论,不能跟着感觉走,要用事实说话。撰写调查研究报告,需要掌握丰富的数据资料,贯通各方面的信息。接通“天线”,应当能够看到这个问题的天际线,能够熟练掌握中央和上级对这个问题的要求和有关政策,作为调查研究的基本出发点。接通“地线”,对研究问题的深入调查和深刻感悟,对有关情况的全面动态掌握,充分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营养。接通“外线”,国内国外、省内省外的相关情况,包括可以借鉴的经验、可以吸取的教训、可以获得的启示。撰写调查研究报告,要善于借鉴外地的经验,善于运用比较分析的方法,要善于借用他山之石攻本地之玉。接通“网线”,现代信息社会,信息呈现方式发生重大变革,要善于运用各类信息数据库和大数据手段,辨别吸收,去伪存真,集成创新。

  选择恰当语言呈现。在诸多公文类型中,调查研究报告是基础形态,具有基础作用,无论是领导讲话,还是政策文件,都有调查研究报告的基因和成分。作为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开展好调查研究、撰写好调查报告,需要把学术思维转换成政策思维,把学术化语言转化为政策语言和大众语言,把问题表达清楚,把方法讲得明白。坚持开门见山原则。调研报告不像小说和散文把主要观点隐藏在文字之中让读者慢慢品味,不可藏宝于深山老林,千呼万唤不出来,千寻万觅才出现,出来后“犹抱琵琶半遮面”。坚持前后呼应原则。要有一个鲜明的主题,要有一贯到底的气势,围绕这个主题开展各种推导、论证等,通过部分呼应整体、论据服务中心、前后相互呼应,使调研报告成为一个有机体。坚持没有孤岛原则。调研报告的写作,脉络要贯通,所有的内容都应当围绕中心,前后呼应,避免报告中出现信息孤岛现象。坚持简洁第一原则。研究报告需要扣题,但不需要“穿靴戴帽”,在开头不需要过多的介绍性和铺垫性语言,在文中不需要过多的解释性语言,在结尾不需要使用号召性或口号性语言。

  注重成果实际转化。调查研究不是花拳绣腿,而是真枪实战。要把调查研究的过程,作为解决问题的过程,作为促进工作的过程。作为基层干部,调查研究主要在两个层面开展。第一个层面,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的目的就是解决实际问题。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正确的调查研究,就没有决策权。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政策,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要更深入地听取意见,完善后再付诸实施;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要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第二个层面,是立足自己的观察思考,超越自己的直接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为更高层次的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