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风雨冲锋在前——贵州省从江县党员干部全力防汛救灾
2022-06-23 10: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龙珍霓 刘久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入汛以来,贵州省从江县遭遇持续性降雨。6月17日夜,受强降雨影响,全县多地山洪暴发、房屋受损、道路冲毁、水电和通讯中断,部分乡镇降雨量超过200毫米。

  灾情发生后,从江县委、县政府紧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于6月18日6时提升至Ⅲ级,第一时间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视汛期为战时,视雨情为命令,及时组建“党员突击队”295支、“抗洪抢险救援队”332支,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最严态度、最实作风、最硬担当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筑起一道道“红色堤坝”。

  转移安置群众打头阵

  哪里有危险、哪里群众最需要,党员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

  面对汛情,从江县严格落实“领导包片、干部驻村、党员联户”责任制,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全力转移群众1610户6462人。

  “马上组织所有在村干部与党员分组挨家挨户敲门,首先把地质隐患点还有居住河边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把在家中青年组织起来,成立突击队,首先照顾好老人、儿童。”

  6月18日凌晨,收到汛情的从江县丙妹镇纪委书记贾仕先立即动身赶往自己包片联系、且位于河谷最易受到洪涝灾害影响的龙江村。因当晚降雨量过大,镇区前往龙江村道路多处塌方,道路受阻,他率领应急分队绕路急行3个多小时赶到村里,一边安抚受灾村民,一边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抢险搜救。

  救援中,贾仕先的脚被房屋铁钉扎伤,鲜血直流,大家劝他先处理伤口,以防感染。但他强忍疼痛一声不吭,带头往深水区搜救。“作为党员,在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前,我们任何的伤痛都不值一提。”直到6月19日中午,龙江村进村主通道打通,通讯恢复,应转移群众315人全部安全转移,加上脚部化脓严重,行走困难,贾仕先才到从江县医院处理伤口。

  处理重大险情冲在前

  面对险情,广大党员越是艰险越向前,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带给他人。

  6月18日9时,从江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长吴展仪率队在城区组织沿河群众紧急转移时,忽然听到群众惊呼:“那边发生了山体滑坡,有民房坍塌。”吴展仪感觉不妙,马上带队往民房坍塌点奔去。

  “先别上去,现在雨太大了,上面整个坡体随时可能滑下来。”周边群众一边撤退一边惊魂未定地喊道。

  “里面很可能有群众被困,不确定生死,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逆流而上。”吴展仪一面查找坍塌房屋屋主,一面鼓励队员跟在自己身后。了解到屋主吴某60多岁的父亲被困,他镇定指挥,安排两名同志观察坡面下滑情况,及时报告预警,自己与另外两名同志冒着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从坍塌房屋空隙中钻入,查找被困老人。

  “老人被压在这里,没有皮外伤,大家快一起挖。”为第一时间救出被困老人,吴展仪来不及寻找工具,与赶来支援的特警与消防救援人员一起徒手刨泥,拆搬房梁,合力将老人从废墟中背出,送上救护车。随后,吴展仪与救援部队便匆忙赶往下一个险情点。

  恢复灾后秩序勇作为

  党心连着民心,暖流胜过洪流,党员干部要当好群众主心骨。

  “不管多远,我们都要走回去,要和大家在一起。”6月17日,下江镇分佐村文书王正强、纪检监督员廖老生被安排到从江县城进行村级采购。汛情发生后,全县多处道路塌方严重,车辆无法通行,为赶回村里参与防汛救灾工作,两人从县城冒雨徒步90余公里,从6月18日9时一直走到次日4时,只为受灾后第一时间出现在群众面前,让大家安心。

  到村后,乡亲们说他俩太傻,一路上风雨交加、电闪雷鸣、到处滑坡,出了意外可怎么办?他们只是说:“身为党员这个时候一定要在,不回来揪着心更难受。”简单休整后,王正强与廖老生便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以及党员志愿队迅速投入到了道路抢修等灾后恢复工作中。

  为尽快恢复灾后生产生活秩序,从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靠前指挥,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带动群众同心协力,开展灾后抢修和生产自救。截至6月20日18时,全县参与抢险救援与灾后恢复的党员4427名,带动组织参与自救与抢险救灾群众超过5万人次,清理淤泥近120吨,疏通公路16条,恢复供电线路21条,恢复通信基站586个,供水管道等正在陆续抢修并逐步恢复。

  洪灾冲毁了家园,但冲不垮重建家园的斗志。如今,洪水已逐渐退去,但洪水中擎起的党旗必然高高飘扬,洪水中凝聚的力量定能振奋人心,一幕幕动人场景会永远留在群众心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