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调研报告千字文 | 产业发展不能“拿来主义”
2022-06-24 15: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广西凌云县泗城镇上蒙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王文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上蒙村位于革命老区百色市辖区,隶属凌云县泗城镇,是2017年脱贫村,总占地面积为1.6万亩,耕地面积约651亩,“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其生动写照。

  乡村要振兴,产业须兴旺。上蒙村这样自然条件相对恶劣的脱贫村,能否实现以产业可持续发展带动群众稳步增收,是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牛鼻子”。

  近年来,上蒙村通过大力发展林下“生态鸡”养出好“钱”景、土猪养殖“拱”出致富经、大棚蔬菜种植点“绿”成“金”,全力打造“一禽一畜一菜”的产业发展“三个一”模式,夯实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但在广西大石山区,以上蒙村为代表的一批脱贫村,还存在着优势产业标准化程度不高、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不够、群众参与意识不强、带动群众增收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如何通过产业发展让更多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一是坚持党旗领航、化解投资风险,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多年来大山里的村民在产业发展投资时,习惯“单兵作战”,抵御风险能力弱,无法获得高收益。这种现状下基层党组织对产业发展的引导推动作用就十分关键。

  目前,上蒙村以“村集体出资建栏舍,农户租鸡舍搞养殖”的发展思路,引导成立林下养鸡产业党支部,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联合社+农户”的养殖模式,降低养殖户直面风险的几率,提升农户参与村级产业发展的积极性,让农户和党支部成为利益共同体,有效化解投资风险。这种模式,值得推广。

  二是坚持突出特色、发挥本地优势,让群众共享产业红利。环境不同,各村优势产业不同,如凌云泗城镇平林村凭借自身海拔高、气温较低的地理优势重点发展茶产业;上蒙村利用靠近高速公路的优势发展黄瓜种植。因此,产业发展不能是“拿来主义”,应在大量调查研究基础上,结合各村资源禀赋,发掘适合自身的“亮点”。同时应努力提高特色产业的附加值,让农民掌握产业发展规律、共享产业发展红利,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三是坚持系统规划、引导科学种养,发挥“先行先试”作用。部分村产业种类繁多,看似“多点开花”,却未实现预期效果,原因主要是前期规划不够。现代种养需要一定技术基础,很多农户又因自身文化水平制约,采取“土”办法导致“血本无归”,进而导致一批农户“望而却步”。因此,发展村级产业须坚持稳中求进有序推进,形成“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的辐射发展模式。同时要注重引导村里技术能手、致富能人先行先试,以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