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广西桂林红色美丽村庄:“红色”赋能山水,风景这边独好
2022-07-08 08: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敏 李慧 通讯员 建林 思漓 东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革命老区,红色村庄,承载着历史,记录着奋斗,赓续着精神。一个村庄,就是一段故事,就是一本教材,就是一座丰碑。在这里我们读懂了“绝处逢生,凭的是什么?革命胜利,靠的是什么?继续前进,需要什么?” 

  近年来,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开展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中央财政资金共对1000个红色村进行支持。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乡村干部报组织实施“红色村里悟初心——迎接党的二十大特别策划”,以近距离走访,展现全国红色美丽村庄“红色的基因、绿色的发展、金色的收获”,激励全国乡村干部以昂扬拼搏的姿态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才湾镇南一村脚山铺长征精神体验园。 蒋晴供图

  广西桂林,山水甲天下。在抬头望山、低头见水的绵延青绿间,坐落着一个个红色美丽村庄,历史的红色印记与迤逦的山水风光交相辉映,书写着乡村振兴新篇章。

  火红6月,记者来到桂林,探访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资源县中峰镇中峰村等红色美丽村庄,采撷当地保护挖掘红色文化,让风景更美让红村更“红”的动人故事。

  架起穿越时空的红色隧道

  才湾镇南一村是湘江战役的重要战场,是全州县红色湘江基层党建先锋体,也是中组部实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的第一批试点村。记者前去采访的这个上午,南一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李早立已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为3批慕名而来的访客做介绍。

  南一村距离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10分钟车程,著名的湘江战役脚山铺阻击战就发生在这里。作为到村任职选调生,90后的李早立在参与红色美丽村庄的建设过程中,比同龄人更深入地感受着那段激荡人心的红色历史。

  李早立日常办公所在的村党群服务中心,由废弃的祠堂改建而成,它是全州县积极探索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而打造的基层组织阵地建设示范工程,也是桂林市全域党建引领全域旅游的129个红色驿站之一。

  走进中心,迎面是一幅“难事急事民心事事事关心,民声呼声批评声声声入耳”的对联,敞开式电子办公区、党员学习擂台互动屏等一应俱全。按照红色美丽村庄设计方案,在保持古建筑外形和风格的同时,围绕红色教育、红色管理、红色服务、红色活动、红色发展“五红”理念,村里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功能化改造,涵盖红色传奇、继往开来、美丽南一等九大模块。

  在红色传奇模块前,几名访客边看边轻声交流,细细回溯着80多年前那风云激荡的岁月。

  1934年底,一场中国革命史上气壮山河的战役在湘江畔打响。红军将士浴血奋战,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红军将士马革裹尸,鲜血染红湘江。

  湘水汤汤,长征精神薪火相传。南一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便是在南一村脚山铺自然村,打造长征精神体验园。

  2021年7月设计、9月初动工、12月底竣工、2022年1月底开园……体验园以整个村屯的住宅、山坡为基底,通过还原阻击战的真实历史,精心设计“誓师广场、运粮送水、伤员救治、阻击任务、全息观影”等沉浸式党课教学课程,以有形传无形,让党员群众通过角色扮演、素质拓展、4D观影等学习形式“穿越红色隧道”“重返1934”,体验战争的艰苦卓绝,充分感受“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湘江战役精神。

  建起党史教育的新课堂

  “1934年12月,中央红军强渡湘江后,进入资源县境内,在毛泽东的极力建议下于油榨坪公堂召开紧急临时会议,做出红军长征历史上第一次改变行军路线的决定,赢得了转机……”

  资源县党员群众初心教育馆,位于资源县中峰镇中峰村,县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杨臻莹是这里的客串讲师。采访当天参观者众多,杨臻莹和党校专家讲师一起,通过“配餐”和“点餐”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围绕百年党史、红军三过资源史、资源不同时期革命史,为几拨团队分头讲解。

  去年以来,以建设红色美丽村庄为契机,资源县积极发挥中央财政支持扶持资金的撬动作用,整合资金上千万元,修缮位于中峰村的红军长征中革军委油榨坪临时会议旧址、建设资源县党员群众初心教育馆等,形成油榨坪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并被列入桂林市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初心教育馆通过图片和史实还原红军长征过资源的光辉历史,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发生的重要事件。在初心教育馆外的红色文化广场,红军人物雕塑、不忘初心纪念柱、红色标语以及红军人物彩色壁画,辅以红枫三角梅等环绕,一派端庄典雅。广场可容纳千名党员群众开展党性教育、革命教育,仅今年以来,已有70余个单位到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

  距中峰村一小时车程的兴安县华江瑶族乡,红色美丽村庄千祥村也在红红火火地建设中。

  千祥村是红军长征过华江翻越老山界黄隘阻击战等后卫阻击战发生地,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家寺红军标语楼等红色遗存遗迹。目前,红色美丽村庄的建设计划把瑶族原色文化、长征红色文化和生态绿色文化“三色”文化融为一体,重点围绕“一村一馆一基地”进行空间布局。

  “一村”是将千祥红色瑶寨纳入“华江九寨”项目整体规划布局,从建筑风格和人文内涵上突出瑶族文化和红色历史文化特色,量身定做特色小镇文旅休闲核心区。“一馆”是利用附近的民族博览馆打造红色课堂和红军翻越老山界红色文化展览馆,使之成为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集中培训中心。“一基地”是以红军标语楼为核心,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红色现场教学基地功能。伴随着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推进,去年下半年以来已有650批次近6万人到此体验。

  树起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在中峰村,初心教育基地持续“高热”,无形中带动了乡村游,新增了200多个岗位。

  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以及与全县首个“资水丹霞”田园综合体相连的区位优势,中峰村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中,打造出了“红色教育+农业观光旅游”的红色旅游线路。3年来一直在外打工的村民于先良,紧抓机遇,回村开办了三星级农家乐,不仅可以照顾到老人孩子,一年还增收10万余元。“不只是我们村,隔壁村的十多户也在家门口赚上钱了,多亏了好政策!”

  曾经的中峰村是个贫困村,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现在的中峰村,是全县综合示范村的建设样板和范例。村党委书记李承龙介绍,正是以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为契机,村党委以党建先锋引领产业带富,打造休闲农业体验区和特色农业种养区,直接带动30多户村民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同时探索建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机制,形成了“村党委+基地+电商+农户”的产业链融合抱团发展模式,辐射带动221名脱贫群众家门口致富,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

  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后,游客们就近来到南一村毛竹山自然村打卡。这个以小葡萄做大做强产业的村落,又扩展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村民罗玲玲家种有12亩葡萄,去年底开了农家乐,年收入过10万元,春节前还添了私家车。初夏时节,各色葡萄已经挂果,预订的单子已经来了很多。罗玲玲感激党员干部带领大家勤劳致富,“让我们的生活比葡萄还要甜!”

  作为南一村去年换届新上任的村党总支书记,王军荣是最早一拨返乡能人,这位80后见证了红色美丽村庄的蝶变:“村庄既是红色历史载体,也是村民安身立命所在。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中,我们整村推进了乡村风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持续扮靓村容村貌,让打工人回乡惊艳,让本地农民安居乐业。”

  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过程中,一个个写满沧桑的“红色印记”被擦亮,红色村庄的风景越来越美、乡村振兴的路越走越宽。

  为进一步壮大红色美丽村庄经济实力,桂林市出台《关于巩固提升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以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为契机,实施“红色+”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开发集研学、度假、康养于一体的“红色精品游”,吸引更多游客到红色村庄打卡。目前,已规划设计红色研学线路1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12条,开发红色研学基地16个。其中,全州、灌阳、兴安、龙胜、资源、灵川等桂北6县将红军长征突破湘江途经的遗址路线及乡村旅游点进行整合,“散珠碎玉”串成链,这波精品线路在过去一年刷爆了朋友圈,也让桂林获得红色文化传承和旅游经济增长的“双丰收”。

  有这样的成绩打底, 桂林乘胜追击,下一步,在红色美丽村庄打造中,将持续深挖红色历史文化内涵,构建红色文化旅游联盟,以“红色文化”作为乡村发展的“底色”, 以红色资源作为发展特色,以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为“龙头”,让游客在参观、游览完风景后,顺势打开“吃住游乐购”更多消费场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