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头板凳会 | 这个暑假,我在村里当“班长”
2022-08-12 15: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暑”你快乐。各地选调生纷纷开办暑期兴趣班,提供公益看护、兴趣培养、乡风民俗传承、课业辅导等服务,丰富村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为孩子们点亮更广阔的世界。这期,我们邀请来自山东、江苏、贵州和云南的5位选调生,听他们聊一聊陪孩子过暑假、当“班长”的趣事。 本期主持人:聂伟

  本期嘉宾:

  翟子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东申村书记助理)

  杨倩(江苏省扬州市平山乡槐二村副书记)

  赵雪梅(贵州省清镇市犁倭镇红岩村书记助理)

  杨炫睫(云南省泸西县金马镇爵册村副书记)

  沈欣怡(云南省蒙自市老寨苗族乡古布龙村书记助理)

  你在村里办了一个什么班?

  主持人:大家好。听说各位最近都在村里当上了“班长”。能否介绍一下自己办的班是什么样的?

  翟子健:英语是村里很多孩子的老大难。我发挥英语特长,办了一个英语兴趣班。但我的班和别人不一样,是在田埂上上的,伴着玉米和稻花香,是真正的“田野课堂”。

  翟子健在田埂上辅导孩子英语。

  杨倩:楼上的也太浪漫了吧!我的做法比较常规。我通过走访孩子们了解到,很多孩子喜欢画画,于是我就投其所好,办了一个“我是小小绘画家”暑期七彩夏日系列活动。

  赵雪梅:去年暑假,我探索搞了一个“扬帆计划”,组织留守儿童开展绘画、剪纸、趣味运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大获成功。在大家的强烈呼声中,我们今年又搞了第二季。

  赵雪梅教孩子们折纸。

  杨炫睫:村里留守孩子沉迷手机游戏是个大问题。但堵不如疏,我就开了一个摄影班,让孩子们用好手机,用镜头记录生活里的美。

  杨炫睫在教孩子们摄影。

  沈欣怡:前段在小学生当中大火的《孤勇者》听过没?我办了一个歌舞班,领着他们唱《孤勇者》等,教他们跳操健身,培养了一批“中华小曲库”。

  为啥能吸引孩子们?

  主持人:听说你们的班都很受孩子们欢迎,你们觉得自己是用什么抓住了孩子们的心?

  翟子健:让孩子们很轻松。为啥到田埂上去教,舒舒服服坐在房间里难道不香吗?最初是村民张大哥拜托我教他孩子英语。我第一次上门授课,是晚上去的,但发现孩子基础差,授课效果不理想。于是,我调整思路。早上记忆力好,孩子也喜欢往熟悉的田野里跑,我就每天起大早带着孩子们去草地、田埂上,大声朗读、针对性开展实景对话,在很放松的环境里培养孩子的语感。有孩子对音标掌握不好,特别是对[e]和[æ];]这两个易混音标“卡了壳”,bad和bed读不准。我就领着孩子去看鹅,把[e]比喻成一只鹅,[æ]看成背对背的两只鹅,“两只鹅发出的声音肯定要比一只鹅大得多,所以,[æ]要张大嘴,[e]是半张嘴发音!”这种联想式+实景教学方式,极大带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杨倩:每堂课学什么,我都让孩子们自己定。比如,上节课后,我问小王同学,“你下节课想画什么呀?”他说,“荷花!最近瘦西湖的荷花开得好漂亮!”孩子们一听画荷花,都很起劲,“就画荷花!”我想,天气这么炎热,如果组织孩子们亲手绘制荷花扇,是不是更有纪念意义呢?说干就干,我为孩子们准备了空白扇子、绘画工具。

  杨倩在教孩子们画荷花。

  赵雪梅:我们紧跟社会热点。去年,我们举办了“歌颂建党一百周年”“跟着地图游中国”“我为家乡自豪”等主题活动。“扬帆计划”第二季第一期则是聚焦“农村垃圾分类”,设置趣味比赛,让孩子们组队把108张卡片分门别类投放到四类垃圾桶里,互相配合、集思广益、气氛热烈。

  杨炫睫:我勾起了孩子们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因为喜欢摄影,我入户时常帮村民拍照。我发现拍照时,总有孩子来围观,“姐姐,这相机这么神奇!”还有孩子对我吐露心声,“过年爸爸妈妈回家,我想把他们拍下来,想他们了就拿出来看一看!” 于是我借了镇中心学校一间空置教室,办起暑期兴趣班。有书法课、电子琴课、阅读课,当然,摄影课是主打,讲解手机摄影色彩和构图,培养孩子们的审美力。

  沈欣怡:歌曲和舞蹈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我的兴趣班其实不是暑假才开设的,我到村后,在领导的支持下,每周为村小的孩子开设一节“音乐和舞蹈体操课”,很快得到了孩子们的“五星好评”。我教的舞蹈体操还被学校定为每天的课间操。放暑假后,几个平时跟我学跳操的孩子找到我,“姐姐可以继续教我们跳舞吗?”我认真地教,她们认真地学。

  办班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主持人:通过办这个班,你们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翟子健:我带的一个孩子叫张维国,是村里的“孩子王”,调皮捣蛋出了名的,让他父亲张大哥很头疼。通过田埂上的英语教学,张维国这个过去从没有接触过英语的“山里娃”,掌握了全部音标的读法,英语入了门,人也变得自信起来。张大哥看在眼里、乐在心里,逢人就夸我,还给我的兴趣班介绍了好些“生源”。

  杨倩:孩子们那堂课选出“画荷花”的第一名是小王同学。小王高兴地手舞足蹈,“这是我收到的最有意义的一份礼物!”其他孩子虽然没拿奖,但他们也很自豪。我现场给他们拍了一张照片,照片里,他们笑得比瘦西湖的荷花更好看。

  赵雪梅:有孩子每天都会跑来问我:“什么时候开始下一次活动?”有孩子在活动当天提前好几个小时来现场等着活动开始。他们还主动帮我布置会场。我与孩子们的感情通过活动不断升温,越走越近。小小的“扬帆计划”,让这些农村孩子们憧憬着外面的世界,他们的眼睛看上去亮晶晶的。

  杨炫睫:一次入户走访,摄影班学员“小胖”告诉我,他有一天给在外打工的父母发了一份“礼物”,是他跟着我学了以后,自己拍的一张风景照。他说,父母很激动地给他打来电话,那天他和父母聊了很多。让这些孩子学会发现、欣赏身边的美,学会把爱和乡愁与家人分享,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沈欣怡:前两天,一堂舞蹈课结束后,几个孩子离开后又回来找我,她们每人拿着一捧野花,说是专门爬山采给我的。那天阳光很亮,孩子们的笑容纯真而灿烂,猛地击中了我的心,泪水在我的眼眶里直打转。这些孩子、这些纯真的笑容,出现在我的世界里,传递温暖,让我的乡村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沈欣怡与孩子们合影。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