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当初想逃离,现在不想走
2022-09-09 16: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付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如果把你下派到哪个偏远艰苦的村,你怎么办?”

  “绝不会撂挑子、卸担子、跑路子!”

  犹记得在选调生招录考察阶段,考察组组长问我的一个问题。当时我血气方刚、信心满满。

  但实际上,我也想过逃离。

付迪在排查农村自建房安全。

  去年7月底,我被派到湖北省大悟县黄站镇同乐村担任村书记助理。同乐村地处鄂豫两省交界处,生活工作条件较为艰苦。刚到村后的那几天,我都动过辞职的念头。“树高千尺源于根深在沃土,选调征途在于扎根服好务。”镇党委书记陈洲和我作了一次长谈,并带我走访了一家脱贫户。该脱贫户因为要供孙子上大学,钱都紧着花在刀刃上了,家里比较简陋,墙上贴着的孙子的奖状,是最闪亮的装饰。这一幕让我心头一震,眼泪随之夺眶而出。那一刻我明白了:脱贫攻坚战打赢之后,我们基层干部依然有很多工作要做,有很长的路要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的是让许许多多这样的脱贫户都能过上好日子。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想过辞职。从最基本的入户走访开始,深入群众,摸爬滚打。我走遍全村,每到一户,我都仔细询问家庭经济收入、用水用电、医疗、教育等情况,和群众聊家常。

  一位老伯说出了心里话:“我为孩子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犯愁呢!”听者有心,我第一时间梳理相关政策,将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等政策细则打印出来,交到他手中。但这位老伯还是不放心,嘀咕说:“这助学金真能免费给我家孩子吗?”见他心里没底,我一面做好解释工作,一面联系他的孩子,指导填写助学金申请表,帮助对方顺利申请上了助学金。

  今年1月,村里的艾草产业带头人很着急,他的产品大批在仓库里积压,资金回笼困难。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这位产业带头人回乡创业7年的事迹向各级媒体投稿,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带来了一拨艾草采购潮,帮助这位产业带头人渡过了难关。

  今年3月,我帮助60岁以上老人进行养老保险年检。录入人脸信息时,有的老人或因为紧张或因为口齿不清,导致反复录入信息十几次才能成功。每一次我都耐心引导,直至上传审核通过。从老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中,我切实感受到了服务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当初想逃离的我,现在一点都不想走了,我要扎根这方沃土,努力成长为能为乡亲父老遮风挡雨的大树。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