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红生态绿,村民日子节节高——对话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原书记顾润金、骆驼湾村书记顾瑞利
2023-02-10 09: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姜嘉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骆驼湾村。 (新华社发)

  顾瑞利(右)在花卉种植温室查看花卉生长情况。

  骆驼湾村的一家农家院。 新华网 马悦 摄

  采访对象: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原党支部书记 顾润金

            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 顾瑞利

  骆驼湾村位于河北保定市阜平县大山深处,曾经的骆驼湾贫穷闭塞。

  改变得从11年前说起。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来到骆驼湾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鼓励大家“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进军令: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是在总书记的亲切关心、关怀和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骆驼湾村实现了脱胎换骨。

  习近平总书记在骆驼湾走访时,时任骆驼湾村书记顾润金一路跟随。2017年顾润金的儿子顾瑞利回村担任骆驼湾村书记,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继续带领村民致富奔向好日子。

  记者:总书记2012年来骆驼湾村考察时,您一路跟随,当时的场景您还记得么?

  顾润金: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冒严寒、踏冰雪来到阜平县考察。当时我任骆驼湾村书记。总书记进村入户看真贫,同乡亲们一起商量脱贫致富之策。在骆驼湾村,习近平总书记逐一走进唐荣斌家、唐宗秀家看望,那时,唐荣斌、唐宗秀家还住在破旧的老土屋,辛辛苦苦在地里刨食。我记得总书记盘腿坐在炕上,同乡亲手拉手,详细询问生活情况,鼓励大家“进一步坚定信心、找对路子,坚持苦干实干,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也正是他的一席暖心话,听得大家热血沸腾。

  记者:您是如何把接力棒传给您儿子顾瑞利,让他继续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的?

  顾润金:牢记总书记嘱托,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7年底,骆驼湾村实现整村脱贫。当时顾瑞利在外办公司一年收入上百万元,回村每月工资只有几千元,对于回村他犹豫过。我的一番话,坚定了他的决心:“人不能只考虑自己挣多少,骆驼湾还有部分村民的日子过得很苦,要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并且要打造出一批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留给后代。我今年64岁了,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的‘接力棒’就交给你了。”之后顾瑞利便下定决心,把个人产业全部移交给他人经营,自己把心沉下来,为骆驼湾村好好打拼。

  记者:骆驼湾村现在发展情况如何?

  顾瑞利:骆驼湾村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底的950元增长到2021年底的17480元,增长了17.4倍。2017年底,骆驼湾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17年6月,骆驼湾村所有旧房动工改造。2018年5月,全村民居改造全部完工。新房建成后,道路、绿化等公共设施也改造完成。

  在发展富民产业的政策支持下,村里发展起三大支柱产业,分别是香菇业、高产林果业和旅游业。骆驼湾村在200亩的荒山上建起70多栋香菇冷棚,带动本村务工100多人。村里还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流转土地700亩,分别种植高山苹果、优质核桃、樱桃、桃子等,带动60余名村民务工。2022年红富士苹果的收成非常好,一斤可以卖到6元钱。我们这昼夜温差大、苹果含糖量高、口感好,不愁销路。旅游业发展也是蒸蒸日上,近三年来,村里累计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带动本村务工120多人。

  记者:村民唐荣斌家、唐宗秀家现在日子过得怎么样?

  顾瑞利:建新房、修新路、兴产业……短短几年间,骆驼湾村大变样。2016年国庆节后,包括唐荣斌、唐宗秀在内的村民陆续都住进了新房,也有了新营生。

  唐荣斌一家现在不仅住上了小楼,而且一年收入有8万多元,日子过得很好。这8万多元的收入主要来自三大块,唐荣斌妻子顾宝青在村里旅游公司务工的收入、土地流转的收入以及房屋出租的收入。顾宝青现在村里旅游公司担任讲解员,每当有客人来参观时,顾宝青就会穿上讲解服、拿起麦克风跟客人们一一讲解总书记来骆驼湾村考察时的场景,骆驼湾村这些年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以及走在乡村振兴路上的美好前景。唐荣斌的女儿2018年也回村了,现在村里的旅游公司上班,一年收入近3万元。

  和唐荣斌家相似,唐宗秀现在也在旅游公司上班,担任讲解员,加上土地流转和房屋出租的收入,一年收入五六万元,日子过得节节高。唐宗秀的大女儿、三女儿看到家乡的变化后,纷纷放弃了城里打工的机会,回到村里旅游公司上班。三女儿陈三妮还把在城里上学的孩子送到离骆驼湾村不远的镇上读书。她还常说,“以前山里种地没出路,村里只剩老人,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如今村里有事干,许多年轻人都愿意回来,越干越有劲!”

  记者:骆驼湾村这些年获得过哪些荣誉?

  顾瑞利:骆驼湾村获得的荣誉有很多,比如2019年,骆驼湾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同年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0年,骆驼湾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1年,骆驼湾村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骆驼湾村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称号。

  记者:骆驼湾村发展的下一步打算是什么?

  顾瑞利:习近平总书记说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村里的产业要做得更强,村容村貌要建得更美,大伙儿的收入要挣得更多。

  我们骆驼湾村还提出了发展“时代红 生态绿”主题旅游产业。“时代红”就是反映脱贫致富的山乡巨变之旅,“生态绿”则是亲近自然的休闲康养之旅。2027年雄忻高铁就要开通,按照规划,离村口不到10公里就有一个高铁站点,到时候骆驼湾村的交通会更加便利,全国各地来骆驼湾村旅游参观的人会越来越多,我们村的旅游业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村民的日子将越过越红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