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特派团团长培训班开班
2023-03-23 16: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林华维 周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21日至23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团长培训班,在全国骨干科技特派员(南平)培训基地举办。

  培训班开班仪式 洪棉棉供图

  科技特派员制度1999年起源于福建省南平市,20多年来已上升为国家制度性安排,全国累计已有90余万科技特派员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去年以来,由中央组织部牵头,科技部、农业农村部等6部门共同参与的向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工作,在推进脱贫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2022年科技特派团累计下乡帮扶1.7万人次,对接服务80个产业、4000多个新型经营主体,结对帮带本土科技人员近7000名,线上线下培训农民11万人次,真正实现了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把科技的种子播撒在帮扶地区。

  本次培训班以“担当科技特派员使命,支撑重点帮扶县发展”为主题,由科技部农村科技司、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共同主办,中共南平市委党校(南平市科技特派员学院)和南平市科学技术局具体承办。来自国家重点帮扶县所在的西部10省(区、市)的科技管理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团长,共160余名学员参训。培训内容包括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发源及南平实践,优秀科技特派员经验分享,科技特派团团长代表介绍工作方法,还有现场教学、分组讨论、成果推介等活动。开班仪式上,还发布了全国骨干科技特派员(南平)培训基地10家现场教学点。教学点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福建省科技厅、南平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同认定,将给予重点打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