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三化”变成了“实景图”—— 访河北省正定县正定镇塔元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尹计平
2023-03-31 14: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琼 通讯员 于凯 李姗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塔元庄村全景

  尹计平(左)与村民研究大棚蔬菜种植技术。

  采访对象: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正定镇塔元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尹计平

  “车在林中走,人在花中游,家在河边住”,这是很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却是塔元庄村人的眼前和日常。坐落于滹沱河北岸、距正定县城1.5公里的塔元庄村,高楼林立、道路平阔、绿化美观,先后囊获“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也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而上个世纪80年代,塔元庄村还是一个“河滩比耕地多、负债比收入多、土坯房比砖瓦房多”的落后村。

  它的“蝶变”密码何在?

  1982年至1985年,习近平同志先后担任正定县委副书记、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他经常骑自行车下乡调研,其中就来过塔元庄村。2008年1月12日和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又两次到村考察。几十载春秋更替,总书记将冀中平原上这个普通的小村庄始终牵挂于心,而这个小村庄也一步一步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破茧成蝶”,华丽蜕变。

  记者:尹书记,您好!总书记对塔元庄村十分关心,先后两次作出重要指示,请您介绍一下具体内容。

  尹计平:塔元庄村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总书记的关怀和指导。2008年习近平同志刚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不久,第一次离京考察,就来到咱塔元庄村,谆谆嘱托:“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希望你们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早日奔小康。”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就是我们奔跑的“发令枪”,当年3月,塔元庄村旧村改造工程启动。当时村里还有人想不通:住了一辈子平房,习惯了,不想住楼房,还有的刚翻盖了砖房,舍不得拆。了解到村民们的顾虑后,我召集村干部开会,达成共识:“先从村干部拆起!”我带头扒掉自家的房子。拆房是先从我们党员干部拆起,分房却是先给困难户和群众分。后来,村民唐秀英跟我掏心窝子,“拆迁、分房是农村‘老大难’问题,但咱们村最后没有一家有意见、闹矛盾的。”

  2013年,总书记再次来我们村考察。下车后,看到拔地而起的新楼房,得知村民大多搬了新房,总书记很高兴,紧紧握住我的手,连声称赞:“没想到变化这么快、这么大。”那天,总书记还走进村民李彩芳的家,和李家人亲切握手、拉家常,问家庭收入,问孩子学习,问老人养老……李彩芳向总书记报喜:全村住上了电梯楼房,物业费、水费、暖气费全免。李彩芳的母亲黄菊梅也吐露心声:“可幸福呢!做梦都没想到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看到塔元庄村美丽蝶变、村民安居乐业,总书记提出了更高的“三化”要求:“你们要在全国提前进入小康,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

  记者:今年是总书记对塔元庄村提出“三化”要求的第十个年头。在这十年里,你们努力书写了怎样的“成绩单”?

  尹计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化”要求,就是我们村发展的“规划图”“作战图”,全村干部群众苦干实干拼命干,齐心协力将其变成了“实景图”。

  在农业产业化、养老市场化、旅游规范化三个方面,我们都取得了突破性发展。

  依托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休闲、绿色、智慧农业,蔬菜厂、豆芽厂、豆腐厂先后投产,发展现代农业科技和农村电子商务,注册“真定塔元庄”商标,深化拓展立体无土栽培植物、鱼菜共生栽植等项目,以智慧农业为特色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真正实现了农业产业化。

  构建“金融养老+居家养老”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投资150万元建成养老服务中心,配备健身广场、卫生诊所、超市、多功能娱乐厅等设施,不仅服务本村老年人,还辐射周边地区。除此之外,村里的老人每月还享受补贴,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700元,超过90岁的老人则为750元。

  依托正定古城、滹沱河两岸的景观资源,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以红色旅游、休闲娱乐、田园风光、乡村民俗等为特色的乡村游“吸金”能力强劲,2022年,我们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0多万元。

  2013年,村集体收入是490万元,现在村集体收入达32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3万多元,老百姓的腰包真正鼓起来了!

  记者:沿着总书记的“三化”指示,塔元庄村“奔”上美好生活路。那么,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战略目标,塔元庄村未来工作的发力点在哪里?

  尹计平: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为破解人才难题,我们采取“引进来”和“留下来”两步走战略。

  一方面,创办了塔元庄村博士后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引进科技人才开展农产品研发、智慧农业、生态康养等科研实验,目前有5位博士从事农业、中医等5个领域的工作。最新的研发成果是由膨润土制作而成的全降解材料,它的应用领域非常广,以后凡是跟塑料相关的产品它都可以替代。

  另一方面,为了留住村里的青壮年,我们得办好学校,留住村里的孩子。现在村小学只能容纳300多人,也没有中学,所以我们正在忙活建一所新学校,目前准备工作已经完成。最近,我们村的小学初中一体化公立学校就要开工建设,建成后,村里的孩子们都能在本村上学了。此外,我们还要建一所囊括农业、制造业等多种学科的职业高校,培养更多本土技术人才。

  在我的手机里,保存着4张合影照,可以说是塔元庄村人丁兴旺的见证。从2013年开始,我们每三年组织村民拍一次“全家福”,那次,全村常住人口是1600多人,十年后的现在,已增加到2100人左右。

  我有信心,未来我们村的“全家福”上,幸福笑脸会越来越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