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列出35条2023年三农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2023-04-05 16:20: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何红卫 李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湖北省委、省政府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为指引,印发省委一号文件,分9个部分35条,列出全年三农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作为全省指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操作手册”。

  新华社发(樊成柱 摄)

  其中,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500亿斤以上列为湖北三农工作首要任务。为此,湖北提出以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为重要牵引,开展吨粮田创建,挖掘再生稻、双季稻等扩面增量潜力,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提升油菜、油茶等油料产能,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同时,湖北还特别强调了加强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出要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严格市县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并明确今年建设350万亩高标准农田。加快“荆楚安澜”现代水网建设,扎实推进重大水利工程项目。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湖北提出要突破性发展乡村产业,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持续推进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深入实施壮大龙头企业“十百千万”工程,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支持创建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推动产业向县城集聚、企业向园区集中。

  值得注意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省农民收入保持持续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65下降到2.16。为了让农民腰包越来越鼓,湖北将多措并举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并提出以强县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明确强县工程重点是促进农民增收,核心是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关键是缩小城乡差距。据介绍,去年以来,湖北各地围绕实施强县工程进行了积极探索。湖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省直有关单位,研究起草了加快推进强县工程的实施方案。

  “文件印发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加强三农工作的鲜明态度,发出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湖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湖北是农业大省,粮食产量连续10年稳定在500亿斤以上,淡水产品产量连续27年位居全国第一,油菜籽、茶叶、蔬菜和生猪产量均稳居全国前六位,是我国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在全国农业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在中西部省份率先建成农业强省,书写农业强国建设的湖北答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