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村任职选调生优秀国情调研报告评选交流会在南京召开
2023-04-07 09: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31日,到村任职选调生2022年度优秀国情调研报告评选交流会在南京召开。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专家评委代表、国情调研报告一等奖获得者到会,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北京、安徽、福建、江西、山东、广西6省(区、市)组织部就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交流发言。

  懂国情方能明方向,知村情方能接地气,国情调研是选调生的“必修课”。自2020年开始,按照选调生管理有关要求,到村任职选调生每年至少1次走遍全村农户,在村任职第一年梳理一份村情报告,在村任职第二年就农业农村问题写出一份国情报告。去年,乡村干部报开展全国首次到村任职选调生优秀国情调研报告评选,共评出61篇获奖报告,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1篇。

  各地组织部门高度重视到村任职选调生培养工作,扎实推动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北京建立选调生成长档案,“一人一册”记录参加培训、工作调研等“活情况”。安徽建立县级领导干部和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双导师”制度,把选调生工作村作为县乡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定期交任务、传方法、讲经验、做示范,加强谈心谈话和工作指导。福建完善实践磨炼机制,重点安排到贫困村、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等任职,让选调生们有几次“热锅上蚂蚁”的经历。江西聚焦农村工作重点热点问题,结合选调生专业背景、岗位特点、兴趣意愿,分类指导选调生确定调研选题,同时,采取导师帮带指导、组建调研小组、定期座谈交流等方式,提升调研实效。山东注重考核评价,建立到村任职选调生信息库,日常考核看岗位履职、看能力素质、看群众口碑等,使选调生们方向更明、精气神更足。广西注重推动成果转化,将优秀的国情调研报告集结成册,以市县党委组织部门名义呈送当地党委政府有关领导及相关单位参阅,作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各单位制定具体举措的参考依据。

  会上,获奖选调生代表分享了进行国情调研的感悟,并发出了投身乡村振兴一线的倡议书。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