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头雁 | 抓住党建引领“牛鼻子” 当好乡村振兴“火车头”
2023-06-02 06: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凤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省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右)和农技人员一起现场查看立体栽培蔬菜长势。 王恒 摄

  河北前南峪村俯瞰

  绿叶掩映,红嘟嘟的大樱桃缀满枝头。接通记者电话时,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天德镇天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付宝库正在集中连片的设施大棚里向园艺教授请教樱桃管理技术。

  从北京培训回村已近一个月,付宝库一边自己学习消化培训要点,一边带领村干部们付诸实践。谈及培训感受,付宝库说:“这次培训,采取村书记讲给村书记听的方式,组织15名全国先进典型现身说教,让我们学有经验、干有目标,对干好农村工作信心倍增。”其中,让付宝库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场关于“建强村党组织战斗堡垒”的案例分享。

  头雁领航 把准方向

  4月27日上午,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进入第四天,来自山东、河北、四川的王传喜、郭天林、高德敏3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分享了经验、交流了心得,引发学员的强烈共鸣和热烈讨论。

  在主课堂现场,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陈村镇槐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凌云思绪万千。养猪是槐北村的支柱产业。然而2008年夏天,村里的养殖户从外地拉来的仔猪遭遇猪瘟,村民损失惨重。看着父亲佝偻的身影和乡亲们的愁容,张凌云内心酸楚不已。她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然回村饲养母猪,为村民提供仔猪。

  张凌云的返乡为槐北村注入了活力,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养猪行列。依托村里的合作社,张凌云主动探索供种、防疫、治污、技术指导“四统一”养猪帮扶模式,先后带动400余户群众致富,户均增收8000多元。2021年,张凌云当选为槐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了打响生猪养殖品牌,她策划设计卡通吉祥物“猪小北”绘于民居外墙上。村里的设施大棚瓜果飘香,四季可尝鲜,吸引众多游客前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名优秀的村庄“带头人”,能够改变一个村庄的发展。同在主课堂学习的海南省陵水县文罗镇五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丽萍,与张凌云有着类似的经历。1998年,黄丽萍从海口回到家乡,先后投入10万余元种芒果和西瓜,迅速热销市场,家里也盖起了全村唯一的三层小洋楼。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一人致富不是富,大多数人致富才是富。”黄丽萍心里始终记挂着如何帮助乡亲们致富,她与6户农户联营,成立芒果种植销售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销售。2016年5月底,黄丽萍高票当选为五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几年来,五星村在她的带领下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变成百姓致富有项目、出行环境更便捷的美丽乡村。

  头雁领航、强雁跟飞、群雁齐飞,才能最大程度发挥“雁阵效应”,助力乡村振兴。在分课堂同步学习的湖北省潜江市龙湾镇郑家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青龙对此深有感触。2021年,郑青龙被评为市级“头雁书记”,牵头成立了“郑青龙名书记工作室”。他告诉记者,通过开办“雁阵讲堂”、开展“导师帮带”等,帮悟新思想、帮抓新班子、帮促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头雁队伍建设,增强了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支部带头 创新克难

  村庄发展,带头人很关键,有一支能啃“硬骨头”的队伍同样重要。在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方面,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分享说,为了保证白天的工作时间,代村的会议通常安排在早晚,即便外出考察也是昼夜兼程。与此同时,代村还从党员、村民代表、退休干部中选聘了30名村级廉政监督员,对重大决策和党员干部实行零距离监督,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公信力。

  与此同时,王传喜以发展的眼光加强班子后备力量和青年技术人才建设,坚持用待遇引人并留人,在住房、子女上学、绩效奖励等方面注重倾斜,同时设立多个奖项,鼓励他们大胆创新创业创优。在一系列政策鼓励下,数百名优秀大学生、退伍军人等选择返乡就业创业,为村庄发展储备了高学历年轻后备人才队伍,打造了一批文旅精品项目,为村庄长远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在分课堂同步上课的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廖家桥镇大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龙再勇,对激活村“两委”班子活力有自己的心得体会。“我们大坪村是一个合并村,合并之初班子管理不到位,村里很多工作难以推进,为群众办事效率低下。”缺乏战斗力的班子队伍,让龙再勇头疼了很久。痛定思痛,他与村“两委”多次商量制定了《大坪村党建工作计划》,为村干部划定“责任区”、明确工作任务要求。

  为增强班子成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龙再勇还主持制定了村务绩效管理制度,对村“两委”、网格长实行绩效管理, 对全年考核排名靠前者给予一定奖励,排名靠后的取消其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并通报批评。同时,组织党员带头参与公益事业建设,定期召开党小组会议,一起为村里建设出谋划策。“这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村干部服务意识、管理意识、责任意识都强了,党支部凝聚力得到增强,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龙再勇笑着说。

  “村书记们讲的全是干货,每一个案例、每一条经验,都是干好农村工作的‘金钥匙’,对我启发很大,提振了我带领乡亲们阔步向前的信心和决心。”在分课堂上课的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多巴镇玉拉村党支部书记曹有明收获满满。对照自己村的实际情况,他表示,“要打造一支本领过硬的队伍,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以科技赋能培育高原草莓、高原蔬菜等优质果蔬品种,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

  党员示范 凝聚合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个‘火车头’不只是村书记,而是村党组织全体党员构成。每个党员都是‘火车头’上的一个零件。火车要又好又快地运行,一个零件都不能少,一个零件都不能坏。”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德敏颇有心得地介绍,为了充分发挥每个“零件”的作用,战旗村提出“支部书记站排头、党小组长比高低、党员个个争先锋”,创新开展党员的“三问三亮六带头”工作法。

  何为“三问三亮”?“三问”是问“入党为了什么”“作为党员做了什么”“作为合格党员示范带动了什么”;“三亮”则是在家门口“亮身份”,在公示栏上“亮承诺”,通过年终考核评议“亮实绩”。高德敏介绍,“三问”是让党员守初心,“三亮”则是让党员增强身份意识、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此基础上,战旗村还提出了“六带头”,提倡党员要在宣传党的政策方针、遵守公序良俗、做好自家卫生等6个方面带头示范,在乡村振兴中起表率、有担当。

  高德敏的分享引发了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前南峪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天林的强烈共鸣,他也分享了前南峪村以60年主题党日形成共识、凝聚力量的做法。这还要从1963年那场特大洪水说起,灾后为了凝聚人心,时任老村书记在1964年1月15日这天召开党员会议,讨论前南峪怎么干、怎么办的问题。从此每个月15日便固定为主题党日,雷打不动。

  “我们坚持了60年的主题党日活动,已经从开始的‘制度约束’变成了一种‘自觉行动’,党员也由最初的‘要我参加’变成‘我愿参加’,最后到‘我要参加’。”郭天林说,回望前南峪发展路,村里每一个重要转折、每一次重大决策,都在主题党日上讨论议定,成为前南峪村的“定星盘”。“主题党日搭建了民主议事的大平台,让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村务管理,凝聚了前南峪村最大的振兴合力。”

  在分课堂学习的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郭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金领,对这场分享同样有着很深的感触,这是因为郭家沟村发展到现在同样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20年前的郭家沟村没人、没地、没钱,贫穷就像一张无形的网,笼罩在祖祖辈辈的头顶。”胡金领回忆说,为了寻找合适的产业项目,他多次到外地学习考察后决定,利用丰富的山水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村“两委”达成了共识,但群众动员大会的效果却不佳,“这穷山僻壤的,谁来这旅游?”胡金领耐着性子解释,晚上又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同时,他和党员干部们示范带头,粉刷墙壁、置办桌椅、定制菜单……在干部带头、党员示范下,郭家沟村不仅村容村貌大变样,接待游客的农家小院也有了雏形。经过几年的持续发展,如今的郭家沟村绘就了质朴又动人的山野乡趣图,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消费,村民稳定地吃上了“旅游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