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看落实 话振兴 | 热带水果“搬家”到吉林乡村 黑科技赋能,黑土地上粮丰果香
2023-07-14 09: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吉林的村庄里,吃到当地“土生土长”的热带水果,是种什么样的体验?盛夏时节,记者走进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农业生态观光园,仰看高大果树上结出的一串串香蕉、木瓜,细听“黑科技注入黑土地”的乡村振兴故事。

  这个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生态观光园,是长春市现代大农业综合实验区的“拼图”之一。园区内,举目皆是长势喜人的蔬菜、花卉和水果,人气最旺的区域是热带果林区。“等隆冬腊月时你们再来,那才是视觉和味蕾的双重享受。”合隆镇副镇长、陈家店村党委书记付升学介绍说,“陈家店村是实验区的核心区域,主要承担了智能温室(生态观光园)、绿色能源利用等8个项目的建设。”

  吉林的冬天滴水成冰,热带果树“搬家”东北,如何熬得住?园区一位管理员领着记者去看智能温室里的“黑科技”。他指着摄像头下方悬挂的一个小铁盒解释道:“里面装有传感器,定期采集数据上传‘智慧大脑’,通过AI分析后,物联网远程智能调控温度、湿度、光照等。”园区用浅层地热辅助太阳能蓄热保温,让馆内温度常年保持在22℃至28℃之间。园区还从南方引进土壤,往土里调配了30多种营养物质,解决了果树“水土不服”的问题。除了生长环境的复原,陈家店村还使用“植物冷链唤醒”技术,让热带果树来到吉林“长个头”,不但冬季能结果,生长还提速,株产和亩产也提高了2到3倍不等。

  “为啥要搞‘南果北种’,做一件看似性价比不高的事?”记者抛出了很多人都会有的一个疑惑。“算小账更要算大账,看当前更要看长远!”4年前换届上任的付升学道出背后缘由:2016年,长春市把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落户陈家店村,探索以实验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模式,集中实验、示范一批农作物新技术,带动全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通过几年的试验、摸索,村党委发现,几种热带果树中,木瓜适应力最强,低温环境下株产量也可高达110公斤。为此,村里这几年稳步扩大木瓜种植规模,成功培育木瓜树1100余株,年产优质木瓜3.5万公斤。

  放下锄头拿起“新农具”,是多年来陈家店村发展的一大秘诀。2005年的陈家店村还是一个村集体负债100万元的纯农业村、后进村。如何走出“靠天吃饭”的困境,让群众鼓足钱袋子?陈家店村依托“党委+公司+合作社”的“1+2”富民党建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成立农业开发集团,下设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多家子公司,打造集生产、加工、销售、研发于一体的产业链。2022年,村集体收入1000万元,集体固定资产达2.7亿元。村庄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镇”“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大棚果蔬附加值高,种粮回报率低,你们还愿意种粮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在村工作十多年的付升学坚定作答:黑土地上的人们,从没忘记“种田人”的身份,只是如今用黑科技来玩转“老农活”。作为吉林省3个万亩级黑土地保护利用核心示范基地之一,村党委与吉林大学等高校合作高产创建良田项目;村农机合作社有各类农业机械220多套,让全村耕地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生产。如今粮食产量更高、品质更好,端牢了“饭碗”。

  更令人欣喜的是,村里打的粮多了,土地反而愈发“有劲”。村党委与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合作,示范推广黑土地保护技术,启动生态无人农场示范基地项目;推行免耕播种保护性耕作,将秸秆还田,“给土地盖被子”,让土壤肥力增加。他们还用无人机载高光谱感知设备,实时掌握土壤肥力等信息,守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

  护好、种好黑土地,根本目标是为老百姓画好共富“同心圆”。在如今的陈家店村,以党建引领+科技赋能,让更多劳动力从一产中解放出来转向二三产业。村民在家门口上岗,有土地租金收入,有村集体分红;进园区当产业工人,按月领工资;种大棚没技术没销路也不用愁,村党委领办蔬菜分拣车间和合作社,指导种、帮忙销。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05年的不足2000元涨至2022年的2.6万余元。

  瞄准共富,村党委还为村民定制了两款黑科技创业大棚。记者看到,一栋采用以色列先进农业技术,配套了冷库等设施。一个人,只需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全程管护大棚,浇水不湿手,种地不沾土,丰收不问天,果蔬四季种植不间断。另一栋为占地约30亩的超级大棚,和占地1亩左右的传统日光温室大棚相比,“独栋”打通变“联排”,土地利用率高了,基础建设投入和管护成本节省不少。村干部告诉记者,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村庄2022年以来陆续引来返乡创业人才85户、277人,并动态储备了一批村级后备人才,为建强基层党组织、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陈家店村距长春市区16公里,地理位置优越。如今村庄名气响、人气旺,集吃、住、游、购于一体,让很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我们设计了采木瓜活动,摆一个小梯子,让大人扶着孩子,爬上木瓜树体验采摘的快乐!”付升学告诉记者,下一步,村党委将延伸休闲农业“触角”,拓展研学市场,举办采摘节,发展夜市经济,做强农文旅“文章”。农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志东表示,作为市委确定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县,农安县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动作用,培育带头人、找准好产业,以陈家店村生态观光园等示范基地为支撑,探索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向绿色有机生产方式转型,努力培育更多的陈家店村。

  本报记者 聂伟 李海明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