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阳县板桥镇:扎实抓好防汛抗汛工作
2020-07-23 17: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倩玉 盛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受近期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安徽省凤阳县板桥镇淮河、濠河水位连续上涨,全镇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板桥镇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五加强五到位”扎实抓好防汛抗汛工作,在防汛大考中诠释使命担当。

  加强组织领导,思想认识到位。板桥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防汛工作安排部署会议,扶贫、防汛双线作战。对标每日雨情、水情、汛情变化,每晚专题调度会商,在保重点堤防、重点地段基础上抓实抓细中小圩口的防汛工作;第一时间启动24小时战汛模式,要求镇村干部全员在班在岗,落实属地管理,建立濠堤、临东圩、小岗坝、撤退路分指挥部;以宣传为先导,全面宣传动员,做好群众安抚引导工作,力争将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万众一心,共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加强巡堤查险,作战队伍到位。板桥镇制定并严格落实防汛看守值班制度,做好防汛工作“持久战”的准备。由镇村干部带头,凝聚县直单位支援人员和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的合力,广泛招募70余名应急民兵、50余名志愿者加入防汛突击队队伍,坚决保证每间隔500米设置一个看守棚、每公里巡堤人员不少于30人,24小时不间断在迎水坡、堤顶、背水坡、护坡处并排规范进行巡堤查险,聚焦镇域内8个排涝站,在全力抢排内涝的同时防止垮塌。此外,组织值班人员将责任段背水坡、护坡的杂草全部割平,清理迎水坡的高杆芦苇及杂树,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并上报。

  加强防汛物资,后勤保障到位。板桥镇加强铁丝、沙石、木桩、化纤袋、雨衣、胶鞋、手电筒等防汛物资储备,完善调运方案,落实调运车辆、装卸人员,确保防汛物资备得足、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同时加强对雨情、汛情信息的收集、反馈、上报工作,深入了解贫困户汛期居住生活情况、扶贫项目落实情况,重点排查房屋隐患和农田受灾情况,实现汛情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处置,确保防汛抗洪工作行动有效、调度有方、保障有力。

  加强工作纪律,责任落实到位。板桥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防汛工作的第一线,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所有防汛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政令通畅,镇纪委采取不定时、不打招呼的方式,对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防汛救灾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区域及重点地段防汛责任人进岗到位、巡堤查险责任落实等防汛减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严查思想上认识不高、麻痹大意,行动上我行我素、行动迟缓等问题,发现一起、惩处一起,依纪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以铁的纪律、严的作风确保防汛硬仗取得胜利。

  加强行洪准备,转移安置到位。板桥镇针对转移撤退涉及的行蓄洪区人员核实、停水停电、撤退路线安排、运输车辆准备、交通疏导、安置点生活保障等具体事项,迅速制定具体方案,成立综合保障组、转移安置组、宣传动员组等相关工作组,组织对花园湖行蓄洪区区内人员及财产提前转移撤退,分类做好转移安置工作,力求快速、高效,确保行蓄洪区运用时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