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带头人季媛媛:深耕智慧农业,带领群众奔小康
2020-07-23 09: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热情洋溢、青春靓丽……这样的形象很难和农业、大棚、合作社联系在一起,但是在沙坡头区镇罗镇鼎腾蔬菜流通专业合作社的田间地头,却经常出现着这么一个年轻女孩,她就是鼎腾蔬菜流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季媛媛。

  2009年,毕业实习一年回到家乡,她开了一家餐厅,通过考察学习,她研发了一些新型、科学营养的养生食谱赢得了顾客的信赖,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生意越做越红火,季媛媛发现,越来越多的顾客开始追求养生、有机,她逐渐意识到绿色蔬菜、有机瓜果的商机。于是蹦出个大胆的想法,何不自己种植,让大家吃到自己种的瓜果蔬菜。2016年,她毅然来到沙坡头区镇罗镇发展现代农业,始终坚持三产融合、绿色发展,以生产标准高、产品质量好、产业链条长、增收效益好为目标,逐步成为了沙坡头区蔬菜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的行业标杆。

  为观摩学员讲解新品种种植模式

  优化发展,建好“产业链”

  季媛媛创办的合作社蔬菜基地坐落在镇罗镇镇罗村1队,流转土地380亩,搭建越冬式大拱棚110座,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设施蔬菜2100多亩。蔬菜基地先后投资180万元建成了1600平方米现代化农业综合服务站,兼具信息服务、田间学校、技术指导、农民阅览、镇农技协联合会、农产品安全检测、农资供应、测土配肥、互联网、产业孵化十大服务功能。她充分利用蔬菜基地集约化生产的资源优势,搭建内联外销市场平台,在巩固陕西、甘肃等市场的同时,着力打造上海、四川等市场,形成了“外联市场、内联基地”的产销一体化模式。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合作社依托蔬菜基地,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服务模式,年内生产蔬菜11.4万吨,产值达2.2亿元以上,转移劳动力3千余人。

  设施蔬菜

  创新服务,育好“土专家”

  季媛媛深知技术对于农业发展的重要,她寻求镇政府帮助,在基地成立了以农业专家、科技特派员、“土专家”为核心的技术队伍,为种植大户指导新品种种植,推广“水肥一体化”及秸秆生物反应堆等新技术应用,形成了以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及农户发展的良好局面。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季媛媛的带领下,基地服务站采取中长期与短期培训相结合、课堂培训与基地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各类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发放技术手册3万册,科普资料4.8万份,不断强化农户专业知识。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她积极引进椰糠有机质栽培樱桃小番茄、沙培种植薄皮甜瓜、立体架草莓、土壤栽培乳瓜等5大类15个品种。2018年试种的8个富硒蔬菜品种,目前已在镇罗镇成功推行种植经验。

  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

  升级产业,拨响“金算盘”

  她主导创新实施韭菜农机农艺融合示范点建设项目,以新型机械化技术推广应用为载体,与农艺新技术新品种的试验示范推广为基础,着力提升农民和机械操作手专业技术应用和操作水平,降低了劳动成本。为拓展增收渠道,依托资源优势,将设施农业与休闲农业有机结合,与市内幼儿园达成合作协议,开展有针对性的采摘活动,让孩子们在游玩中感受农业,2018年至今共接待亲子采摘活动50余场次,超过5000人参加。同时,依托“互联网+电商”模式,季媛媛化身直播电商销售农产品活动“主播”,为基地产出的优质果蔬代言“打CALL”,开启了电商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引来了更多农民观摩学习,接收观摩学员1500余人。

  亲子采摘活动

  示范带动,建强“先锋队”

  蔬菜基地对接镇联合会党支部积极开展“新技术党员先学,新品种党员先试,新设施党员先用,生产风险党员先担”的“四先活动”。对种植大户、科技示范户提供“优先学习、优先培养、优先进入科技服务队、优先得到扶持政策”的“四优先”服务支持。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她积极响应号召,发动周边合作社为中卫市公安局、沙坡头区公安分局捐赠蔬菜22箱,联合镇罗镇种植大户为居家隔离市民捐赠蔬菜2万斤,充分发挥行业标兵作用,彰显社会担当,传递着对广大群众的大爱之心。

  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带头捐赠蔬菜

  季媛媛始终坚持“示范引领、服务到位、科技领先”的宗旨,秉承“服务三农”的经营理念,为沙坡头区农业产业化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她说:“致富的路有很多,只要敢想敢干、脚踏实地、利用科学种植,我们都能致富奔小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