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念好“督”字诀 确保驻村帮扶成效
2020-07-22 11: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贾秀研 郝力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承诺如金,战鼓催人,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督战成果,切实解决驻村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驻村帮扶工作,今年以来,内蒙古科左后旗组建两支督战队,对全旗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进行全覆盖巡回踏查督战,确保驻村工作队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划好督战清单。对标驻村帮扶必须开展的基本工作、必须完成的基本任务、必须达到的基本标准,梳理形成督战清单,明确工作标准,把准督战重点,对各驻村工作队逐队进行新一轮排查摸底、“二次体检”,围绕政策熟悉、纪律作风、管理制度落实、工作成效、满意度、工作保障6个方面,重点排查梳理驻村干部是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是否熟知本嘎查村脱贫攻坚基本情况和行业部门当前最新扶贫政策、是否做到“五清”、是否存在松劲现象和厌战情绪、是否存在“两头跑”现象、是否严格按照工作、会议、学习、作风等各项纪律要求驻村开展工作,以及干部派出单位是否足额保障驻村干部交通、通讯、旅差等各项费用等27类问题,并对历年脱贫攻坚巡视巡察、考核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找准帮扶工作薄弱环节,增强督战的针对性。

  坚持从严从实,确保督出实效。严格按照督战内容和督战要求,采取不打招呼、不发消息、不通知、不用人陪同,直接到点、直接入村、直接走访的“四不三直接”方式,白天督查,夜间抽查,巡回督战和“回访”督战以及入户调查、随机走访等多种方式交叉进行,坚决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对人论责,对督战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至相关单位、乡镇和村,坚决一抓到底,确保跟踪整改落实到位。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注重掌握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以及驻村帮扶单位、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总体评价,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指出并督促相关责任人如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详细记录督战情况,目前,已踏查走访195个嘎查村驻村工作队,访谈驻村干部585人,访谈贫困户121人。

  坚持同步推进,整改不留死角。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逐项整改、限期完成,做到不遮掩、不隐瞒,整改落实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同时督促各苏木镇、各工作队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纪委实地踏查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初步反馈的问题清单与排查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对标对表,一体整改、同步推进,坚持边查边改、查改结合,分类形成个性、共性问题清单,专人盯办、专人推进、专人管理,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全覆盖、内容无遗漏、结果有实效。截至目前,共发现共性或个性问题392个,已完成整改问题353个,39个问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坚持严管厚爱,营造良好氛围。坚持在督战中考察识别驻村干部,通过政治激励、组织激励、工作激励、精神激励等方式,引导广大驻村干部,扎得下根、干得舒心、善作善成,当好“主心骨”。今年以来,已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重用扶贫干部17人,占提拔重用总数的100%,在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工作中,优先为33名扶贫干部晋升职级。坚持在督战中选树典型,及时总结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经验做法,树立苦干实干、比学赶超的脱贫攻坚氛围,促进形成示范效应。督战期间已选树扶贫干部典型20人,并分别安排在每周一、二、四举办的“云夜校”进行典型经验交流。严格实行最严厉的督战问责,目前已通报驻村帮扶督战情况1期,约谈驻村干部7人。对反复出现问题的驻村工作队,将一并追究派出单位、派驻苏木镇党委责任,直接推动问题解决,坚决杜绝问题整改工作“搞形式、走过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