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扶贫“尖刀班”就地转为抗洪“突击队”
2020-07-24 09: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恩施州委组织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灾后重建。 刘海涛供图

  “水退了,水退了!”7月18日凌晨3时52分,守在风雨桥头监测水位的湖北省恩施市委组织部下沉干部赵羽佳,在社区微信群分享了这条好消息,很多人秒回。那一夜,他和社区很多党员都没合眼。

  16日凌晨到17日,恩施州发生50年一遇洪水,全州8个县市87个乡镇(街道)33.7万余人受灾。恩施州委迅速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入抗洪救灾,构建州、县、乡、村四级防汛救灾责任体系,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岗位责任,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救灾硬仗。23名州级领导下到包保社区,200余名县处级领导下到挂钩联系村现场指挥防汛救灾。8个县(市)乡镇(街道)党委扛起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应急管理、水利等部门职能,积极协调社会力量参与,形成了防汛救灾的强大合力。恩施市小渡船街道办事处党委组成街道清淤组、抽水抢险组、防疫消杀组等6个工作组,确保防汛救灾工作有序有力。

  “尖刀班”是恩施防汛救灾的一支“主力军”。在城市,全州85名社区第一书记、339名联系包保社区责任单位负责人、1533名社区治理“尖刀班”成员冲在最前沿。在农村,2.2万名精准扶贫“尖刀班”成员就地转化为防汛救灾队员,全力组织党员群众抗灾救灾,先后设置警示标语1万余条、封控危险地域3000余处、紧急转移安置群众近万人。

  恩施州所有党员干部取消周末放假和“弹性休假”,按照“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和“社区吹哨、党员报到”要求,下沉一线参与救灾,汛情不退、人员不撤。仅17日下午,全州97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就有2万余名在职党员下沉抗灾一线,开展拉网排查、疏散转移群众、封控危险地域、协助灾后自救等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