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融水“四式联动”焕发基层党建活力
2020-07-17 10: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韦竹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融水苗族自治县以抓载体建设为切入口,通过实行“四式联动”模式,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建新活力。

  用“行动学习法”破解脱贫攻坚战中干部作风倦怠问题

  一是“立体式”学习教育提能力。立足“行动学习进支部”“三会一课”,鼓励各级领导干部“脱外套”与普通党员一起“出对策、破难题”上讲台,今年以来,精选“持续深化脱贫攻坚成效”“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怎样做一名合格党员”“强化脱贫攻坚干部作风建设”等6个专题,让党员从“听众”转为学习活动的深度参与者;依托行动学习促进师、微信群、远程教育等平台,定期发布各类政策信息,共享最新党建动态,开展线上线下活动交流200余次5000多人参与,点线面结合构建“立体式”学习教育体系,推进党建理论知识学习“全方位、全视角”,确保学习效果进一步显现。

  基层党员重温红色记忆

  二是“分类式”党员管理提合力。以党员管理精准化为突破口,将党员分为村组干部类、年老体弱类、流动外出类、无职从业类、其他类等五大类,通过建立党员分类花名册、外出党员微信群等方式,因人施策,并建立相应台账。定时组织年轻党员送学上门累计300余次,定期对困难党员、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开展“一对一”的结对帮扶活动2000余次,扎实推动党员分类教育和管理,全体党员合力有了极大提升。

  党员到田间送学助推“三农”工作

  三是“组团式”志愿活动提动力。围绕“农业产业化”“全域旅游”“扶贫帮困”“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以“主题党日”为契机,分党小组、志愿服务队“组团式”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解、义务发放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扫黑除恶宣传资料等50余万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各项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全县党员志愿服务队630余支共计8000余人,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700余场次。

  驻村党员帮助贫困户抢收蒜子

  四是“网格式”为民服务提效力。根据20个乡镇所辖范围、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等情况,结合悬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等制度实行“红色细胞”网格化管理,从一人辐射到一家,从一家辐射到一片(村或社区),挂的是牌子,亮的是身份,行的是责任,让党员及其家庭在行动中处处当先锋、事事做表率;要求亮身份挂牌党员每月走访贫困户2-3次,具体了解贫困户村民的思想和生产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管理服务工作,更好为村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今年以来,农村党员化解村民矛盾纠纷120余起,构建“党建+党员+网格”基层治理新格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