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武乡县“三措并举”建强移民小区战斗堡垒
2020-07-16 10: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范瑞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武乡县坚持“三措并举”,强力推进移民小区党建工作,着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全面建强移民小区“战斗堡垒”,提升党建引领移民小区治理水平。

  建好组织强堡垒。以“加强党组织对移民工作领导、强化组织活动开展、发挥移民小区党员作用”为原则,在县城及乡镇所在地6个移民安置小区,通过开展“双找”活动找到党员147名,采取“单独建、挂靠建”方式,分别建立2个党支部和16个党小组,纳入所在村、社区党组织管理,在隶属党支部领导下开展各项活动;同时推选出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强、熟悉党务工作、社区管理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组织负责人,全面建好组织建强班子。

  健全制度强队伍。制定《关于加强移民安置小区党建工作的通知》,着力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健全完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制度,各移民小区党支部(党小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研究讨论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重大问题,大力促进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相融合;各党支部(党小组)立足群众需求,坚持人岗相宜,对所有党员进行设岗定责,设立政策宣传岗、民意收集岗、治安维护岗、扶贫帮困岗、卫生监督岗等10余个岗位,督促党员主动履职积极作为,当先锋做表率。

  沉心沉身强服务。以群众满意度为最终目标,坚持就近就便原则,划分党员责任区,由党员带头走访贫困户、信访户、边缘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信访矛盾、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三访三解”活动,截至目前累计102名党员走访贫困户364户,解决实事难事40余件。洪水镇富民小区党小组53名党员主动认领岗位,公开承诺践诺,带头对小区贫困户就业培训意愿进行排查摸底,帮助贫困户强化就业技能,同时全面参与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三零”创建等工作,充分发挥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