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武乡县蟠龙镇建强“三支队伍” 决胜脱贫攻坚
2020-07-16 10: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曹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蟠龙镇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狠抓“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和包村干部队伍建设,为全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夯实责任,点亮“领头雁”航向标。蟠龙镇党委坚决压实决战完胜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强化对支村“两委”干部的管理。一是建立健全值班值守制度。各村支村“两委”主干每天至少1人在村值守,对“两委”其他干部实行排班制度,并将相关值班安排张贴在村党群服务中心,确保群众办事无障碍。二是严格执行请假报备制度。支村“两委”干部因公外出填写外出登记表,并留值班人员值守;因私请假要向镇党委、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请假,履行相关请假手续。三是落实村务管理主体责任。支村“两委”干部要配合好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开展村内的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十个清零”、“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抓好村内环境卫生整治,营造良好坏境。

  督促落实,守好“排头兵”主阵地。为守好脱贫攻坚“主阵地”,蟠龙镇党委持续强化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管理。一是严格考勤,不定期督查。镇党委每周通过网签汇总对无故不网签的工作队、第一书记予以通报批评,同时每周通过微信视频、钉钉签到方式查看其工作情况,镇纪委不定期到村督查工作,对工作开展不利的向其派出单位反馈。二是排队打分,交流学习。每月对驻村工作队从驻村情况、群众满意度、工作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民主测评,利用工作例会时间由优秀工作队、第一书记进行经验交流。三是交叉检查,助力普查。为迎接普查工作,由各片牵头、工作队第一书记参与,到各片进行交叉检查,查摆存在问题,补齐工作“短板”,为普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从严管理,吹响“急先锋”冲锋号。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是连接镇村两级工作的桥梁,为切实发挥好纽带作用,彰显乡镇干部“急先锋”的带动作用,蟠龙镇党委建立三项工作制度。一是“五天四夜”工作制度。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坚持与“两委”干部和驻村干部共同工作,在处理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按时驻村,传达好镇党委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并配合督促完成;二是“三盯四亲自”工作制度。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在各项工作中要坚持盯住、盯紧、盯死,亲自谋划、亲自参与、亲自督查、亲自验收,坚持将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一安排五汇报”制度。每周一工作例会镇党委、镇政府安排本周各项重点工作,包片包村干部第一时间到村落实并在本周五下午填写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统计表上报镇党委,对涉及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工作向相关领导汇报请示,确保问题及时落实整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