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挺起“抗洪脊梁”
2020-07-24 09: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暴雨接连来袭,洪水漫过江堤……面对防汛救灾的严峻形势,安徽省6.1万多个农村基层党组织、180多万名农村共产党员在防汛一线挺起“红色脊梁”。

  闻“汛”而动

  水位不减,党旗不撤;汛情不除,党员不退。在防汛救灾这场硬仗中,安徽省委组织部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黄山市农村基层党组织闻“汛”而动。屯溪区在疫情防控中组建的209支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投入防汛抗灾战斗,成立防汛救灾、医疗救护、安全保障等各类党员防汛抢险队40多个;徽州区西溪南镇严格落实党员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14名地灾监测员、山洪预警员、水库管理员全员在岗,实时监测水位和地质灾害隐患,及时发布水情信息,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逆“汛”而上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汛情来袭,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火速行动,冲锋在前,留下了许多动人故事。

  “我参加过多次防汛,比年轻人有经验。再说了,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可不能退缩!”眼看洪水即将破堤,55岁的桐城市新渡镇金圩村村主任吴宜明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在冰冷的河水中泡了4个多小时,终于在20多名抢险队员通力合作下,成功化解了破堤险情。

  7月7日,东至县木塔乡暴发特大山洪,位于苏村村东南部的南安大桥被洪水冲断,大水涌入部分民房,危急时刻村书记苏军带领党员突击队9名成员,趟过齐胸的洪水,成功救出8名被困人员。

  旌德县俞村镇芳岱村书记江莫娇,在做好防汛的同时,召集村里的党员群众抢修公路,开展灾后自救。因连续多天过度劳累,江莫娇体力不支晕倒在现场。

  向“汛”而行

  面对汛情,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成立了由党员先锋队、民兵突击队、工人抢险队组成的防汛救灾党群突击队。25支党员先锋队860多名党员干部严防死守,24小时拉网式巡堤查险;100多名青年民兵投入防汛一线,“分片”包干、“分线”作战;100多名工人以人拉肩扛的方式筑起一道长近百米的防洪围堰……织起了群防群控、党群连心的防汛网。

  绩溪县长安镇梧川村党支部委员洪微,回家途中道路被堵。她顾不上涌进家中的泥石流,毫不犹豫地加入清障队伍,随后得知村里受灾最严重的百坑组自来水管被冲断,为保证村民的用水安全,在车辆无法通行的情况下,又和同事们扛上30米长的自来水管徒步前往维修。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安徽省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行动诠释了对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守好战斗堡垒“主阵地”,争当率先垂范“主心骨”,勇为先锋模范“风向标”,全力以赴守卫江淮大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