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彩旺:“女儿长大了,能够理解爸爸了”
2020-07-31 09: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 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因为战贫,他们缺席了孩子成长“黄金时光”

  编者按 扶贫干部的付出是多方面的。他们不单洒下了汗水、奉献了智慧、透支了身体,更有鲜为人知的深藏于心底的隐痛,其中缺席子女的成长便是他们不愿触碰的“软肋”,尤其不能全程陪伴高考、中考的孩子,成为他们一生的愧疚。

  然而,他们又是无悔的。他们对不起家人,却对得起村民;他们委屈了自家孩子,却成就了农家子弟。今天,本报刊登湖南、云南两位扶贫干部与高考子女之间的故事,目的在于展示扶贫干部群体高尚的情怀,并向千千万万奋斗在战贫一线的扶贫干部致敬!

  向彩旺(左)在平江县家中将做好的宵夜端给女儿。 陈泽国摄

  在湖南岳阳平江县大洲乡上洲村,向彩旺骑着摩托车前往贫困户家中走访。 陈泽国摄

  走下高考考场,18岁的向欣仪奔向父亲向彩旺。 向彩旺是一名扶贫干部。面对女儿的拥抱,他有些不好意思。对女儿,向彩旺心存愧疚。

  三年前就辜负过女儿一次

  2017年3月,湖南省平江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向彩旺接到通知,组织上派他到大洲乡上洲村驻村扶贫。

  向彩旺有些犹豫,女儿还有3个月就要中考,正是备考冲刺阶段。从女儿出生以来,父女俩分别的时长从未超过半个月,现在又是升学的关键时刻。

  沿着马路一边走一边抽烟,抽了两个晚上之后,向彩旺下定了决心,跟组织没有提任何要求,甚至没有告诉领导“女儿即将中考”,就一头扎进了村里。

  扶贫工作特别忙,挨家挨户走访,帮助村民寻找致富产业……上洲村方圆近20个平方千米,相当于一个小乡的面积,全村有834户349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0户956人,山多地少,山上土层薄,靠山吃山也难以做到。尽管从村里开车回家只要一个小时,但向彩旺总是半个月才回一次家。

  向彩旺住的老小区又静又黑,妻子也常上晚班,女儿下晚自习一个人回家,心里害怕。给向彩旺打电话,总是没聊几句,“村里又有人找过来了”。

  就这样,女儿中考成绩与平江县最好的高中只差1.75分。她生平第一次跟向彩旺大吵一架,“如果你在家多陪陪我,多管管我,多考两分,我是没问题的!”

  向彩旺心里很自责,但村里的一摊子事,让他没办法过多顾及女儿的情绪,“到平江二中也好嘛,进去了就是个尖子生!”

  由于父母工作都忙,没人管她,高一上学期,女儿成绩就像坐“过山车”一样直往下掉:入学时年级排60多名,期中考试掉到500多名,期末考试掉到了900多名。

  带着一身疲惫,向彩旺赶回家,第一次对女儿发脾气,甚至拿起晾衣竿揍了女儿两下。“她不吭声,拉着个脸,也不哭。”向彩旺看着女儿,意识到是自己错了。走出女儿的房间后,女儿开始大声哭泣。那一刻,向彩旺的心痛得揪成了一团。

  领着女儿看自己的村子

  2018年,为了平江县脱贫摘帽,扶贫干部们全力拼搏。

  向彩旺和同事们在村里经历着“难以想象的忙碌”。要往县城搬迁安置45户,要在村内搬迁安置67户,要为27户五保户建房,还要种植50亩猕猴桃。

  夜深人静时,女儿的事浮上心头,让向彩旺难以释怀。女儿跟他也渐渐有了隔阂,回家总是躲着他。

  怎么化解这种隔阂呢?向彩旺带女儿到村里,沿着一条条山沟,走进自己的“扶贫考场”,让女儿看自己的“考试成绩”:贫困户的旧房和新房,贫瘠的农田和挂果的猕猴桃园,陡峭的山路和平坦的村道……

  在对口帮扶的贫困户张劝根家,张劝根的女儿正上小学四年级,瘦瘦小小。进门后,向彩旺看到桌上摆了两个菜,一碗炒虾米、一碗青菜。他跟老张太熟了,于是打趣开来,“今天咋的,偷偷在家吃大餐啊!”老张连忙拉凳子招呼客人坐,“是我女儿过生日,加了个菜!”

  女儿全程一句话没有说。走出张家,女儿靠过来,拉着向彩旺的胳膊问道:“爸,他们过生日,这么寒酸啊。”“是啊,贫困户嘛,所以爸爸要帮他们。”“爸爸,你真了不起!”

  从村里回来以后,女儿恢复了跟向彩旺的亲密。向彩旺回家,女儿做完作业,端着水果盘,靠在他身上,把切好的水果不断地往爸爸嘴里塞。久而久之,以前最受不了榴莲气味的向彩旺成了“榴莲粉”。女儿的成绩也明显反弹,从年级900多名到300多名,再回到前100名。

  这是向彩旺知道的。他不知道的是,政治课上,老师讲到了精准扶贫。女儿很骄傲地跟大家“宣布”:“我爸就在村里,做精准扶贫!”

  2019年年初,向彩旺在“扶贫考场”上迎来了高光时刻:上洲村宣布脱贫出列!

  今年,由于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村民外出就业一度受阻,向彩旺努力协调解决,村里暂未脱贫的7户22人将在年底全部脱贫。女儿替他高兴,多次央求向彩旺带她再去张家看看,“爸爸,我给那个小妹妹买点东西!”

  女儿立志像爸爸那样助人

  作为扶贫干部,向彩旺是合格的。但作为一个父亲,向彩旺又是不及格的。女儿高中3年,向彩旺作为一个父亲的角色整整缺席了3年。女儿上晚自习,妻子不加班时都是由她去接,妻子不会开车,遇上大雨,母女俩经常淋成落汤鸡回家。女儿有次被淋湿后,生病发烧,打了两天针,向彩旺非常心疼。

  高考前两天,向彩旺3年来第一次请了两天年假,给女儿陪考。考试结束,女儿告诉向彩旺,第二场发挥得不是很好。

  这两天,父女俩正在商量怎么填报志愿,女儿说,“我的梦想是上师范学校,当一名老师,像爸爸一样,去帮助很多人。”那一刻,向彩旺意识到女儿长大了。他郑重地对女儿说:“你还年轻,未来机会多多,我们一起加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