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湖南永顺县永茂镇,镇长向大湖顶着洪水游向村民
2020-07-24 10: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柳王敏 张晓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46岁的湘西村民吴明木不久前经历了一次生死考验——7月11日上午9时许,湖南省永顺县永茂镇强降雨引发特大山洪,他被困在永茂镇后坪河中下游旁的一处建筑工地上,山洪奔涌,险象环生。

  这是7月11日在湖南省永顺县永茂镇拍摄的吴明新、吴明木、向大湖、熊贵生(从左至右)。 新华社发(陈振海摄)

  “没想到山洪来得这么快,不到几分钟时间,水就淹没了整个工地,我不会游泳,只能困在那儿。”吴明木说。

  焦急的吴明木一边朝堤岸挥手大喊,一边给不远处沙堆上的堂弟吴明新打手势报警。“当时水流太急,我试救了几次都不行。”吴明新说。

  就在此刻,相隔不远处的永茂镇镇长向大湖知道了吴明木的被困险情,他带着救生衣立刻赶到事发地点。从小在河边长大的向大湖水性好,在吴明新的协助下,他找到一根水管,一头拴在工地的钢管上,一头系在自己身上,立刻游向吴明木。

  在艰难行进中,向大湖发现水管长度不够,施救风险太大,只能折回。与此同时,闻讯赶来的当地村干部熊贵生带来了一根200米长的绳子,立刻加入施救队伍。

  这是山洪中惊心动魄的半小时:向大湖拴牢绳子再次朝吴明木游过去,抓到吴明木后,他用绳子牢牢绑住两人,这边沙堆上的吴明新和熊贵生两人紧紧抓牢绳子,将两人拉回岸边。

  安全到达沙堆上的吴明木、向大湖两人已是精疲力竭。“没事了,没事了,你已经脱离险境了!”吴明新抱着堂哥,激动地哭了出来。当地群众闻讯后也陆续赶来,在大家的帮助下,4人顺利转移到更安全的高地上。

  彻底脱离险境后,向大湖才意识到,自己的大腿不知道什么时候被划了一道口子,流了不少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会游泳,必须要冲在前,一定要把人救上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万无一失。”向大湖说。

  事后,记者见到了吴明木,他眼睛红肿,神态疲惫,大难过后,惊魂甫定。“我女儿知道情况后,哭了整整一下午。”说到这,吴明木流下了眼泪,“是干部们及时相救,我才能活下来,很幸运很幸福!”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