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壶关县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08-12 16: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崔前军、赵明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山西壶关县采取有力举措,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持领导带头,传导压力,选派骨干,整改清零,为脱贫攻坚冲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是领导带头作表率,深入基层亲自干。作为山西省18个挂牌督战县之一的壶关县闻令而动,坚决扛牢决战决胜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迅速掀起脱贫攻坚总攻战。13名县处级党员干部下沉基层,担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一线坐镇指挥,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县委书记李全心率先垂范,主动到基础条件最差、脱贫难度最大、最偏远的鹅屋乡党委担任第一书记。其他12名县处级干部也都由督战变为参战、实战,坚持把干劲鼓足再鼓足、措施细化再细化、责任压实再压实,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巩固脱贫成色、提升脱贫质量、如期交好“总帐”。

  二是建立工作责任制,传导压力到人头。分类量化县级领导、乡镇班子、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村干部的职责,要求县级领导跑遍所包乡镇贫困村和插花村,乡镇党政班子成员跑遍本乡镇所有贫困户,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跑遍所包村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帮扶责任人每周至少走访一次所包贫困户,形成“领导带头落实、干部走村入户”的氛围。严格落实乡村干部到村坐班值班制度,全面推行全程代理制度,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大部分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三是选派干部到一线,育强攻坚主心骨。壶关县委坚持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在全市首家完成选派任务。共选派干部51人,派往47个软弱涣散村、撤并村。为使选派干部立得住,实行了县乡领导和公安干警帮带、派出单位和企业帮扶、资金项目扶持的“三帮扶”举措,一村一名县领导、一名乡领导、一名组工干部、一名公安干警、一名法官检察官、一名优秀村支书、一个单位、一企业、一村20万产业发展资金、一村1万元工作经费。

  四是明确责任抓整改,推动问题全清零。各级领导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政策情况不熟悉、挂名不出征、驻村不出力、作风不过硬等突出问题,组织召开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集体提醒约谈会议,成立13个督查组,对全县12个乡镇党委1个经济开发区全覆盖开展督查,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巡视、考核、督导和暗访反馈问题整改清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