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壶关农村党员培训提供“四餐”
2020-07-30 14: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崔前军 杜礼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山西壶关县扎实推进党员主题教育、集中培训、党建述职、民主评议、短板提升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党员培训工作。

  一是针对党员思想,精细“配餐”。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山西省委通知的“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三篇光辉文献”、党章等重点学习内容。到目前,全县12个乡镇1个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全部以“三会一课”形式,开始专题辅导,努力提升农村党员的理论素养和致富能力。

  二是针对党员身份,提供“套餐”。针对不同对象,进行不同侧重的培训,不搞“一刀切”。针对农村支部书记、班子成员,重点加强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及党务知识、党内政策法规的培训;针对农村流动党员,重点补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同时加强致富技能、实用技术培训;针对在家留守党员,重点加强脱贫攻坚、帮扶技能、作用发挥培训。

  三是针对后进支部,提供“助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有46个农村支部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经过整顿,虽然都晋了位升了级,但各乡镇党委都针对他们存在的不同问题,坚持持续整顿。针对曾经的信访村,为村干部、党员提供党的相关政策培训、工作方法培训;针对一些不力、不立的支部班子,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培训、廉政培训、团结培训;针对一些集体经济薄弱、无力为群众服务的班子,加强新发展理念培训、创新培训、协作培训。针对后进支部的党员,重点开展“帮助一户贫困贫困户、联系一名务工群众、培养一名积极分子、提供一条合理化建议”活动,要求每名党员至少为群众帮办1-2件实事,努力形成“政治上支部引领、致富中党员示范”的良好局面。

  四是针对党员需求,加强“选餐”。不同的党员,有不同的需求。集中培训时间有限、效果有限。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各乡镇党委更加注重以村支部、党小组为单位的“小规模”集中学习。采取了“智慧党建掌上学习、专题党课集中宣讲、致富能人现身说法、先进人物亲自报告、文化程度高的帮助文化程度低的”等多形式,为党员提供多种选择,拓展、延伸党员学习培训渠道,鼓励农村党员多自学、多参加各种培训,增强培训成效,努力提升“堡垒指数”,全力补齐党建短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