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区黄套村驻村第一书记姬磊:“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
2020-08-11 15: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2月,姬磊被中卫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选派到沙坡头区常乐镇黄套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从那时起,他由一名扶贫干部成了村民眼中带领大家致富的“领路人”。履职以来,他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抓党建促扶贫,用实实在在的扶贫之举,为群众带来真真切切的幸福,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扶贫是责任 脱贫是决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到黄套村的第一天,姬磊就向村书记了解黄套村的基本情况,为摸清村里建档立卡户的情况,他请村干部带他入户走访、摸实情,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实话,甚至是气话、恼话。为拉近驻村工作队和群众的距离,方便与群众的联系,他制作印发“便民服务联系卡”,及时收集群众反馈的问题,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黄套村人均耕地少,缺乏立村富民的主导产业,针对这一现状,姬磊及时组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一起讨论脱贫攻坚发展难题,认真分析贫困根源,确定发展目标,统一村干部思想,明确“工作为什么”和“工作怎样干”的问题。通过深入研究和多方考察调研,依托村集体未利用荒地,划定53亩土地,配套节水灌溉设施、架设围网,引进新疆薄皮优质核桃,为全村探索致富发展新路子。

  引“活水”促发展 拔穷根自“造血”

  姬磊深知,只有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和支持他们发展产业和自主创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才能真正实现稳定脱贫。姬磊立足村情实际,将“两个带头人”工程作为破解农村基层党建难题和实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依托合作社资源优势,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的发展思路,实现了肉牛、养殖和青贮种植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黄套村饲养肉牛500余头、羊3000余只,种植青贮2000余亩。为充分发挥大户带动作用,姬磊当起了“红娘”,做起了牵线搭桥的工作,动员村上13个贫困劳动力到泽源合作社就近务工,年人均收入增长了4000余元。

  要驻在村里 更要“驻”进村民心里

  建档立卡户孙兆兰老两口年事已高,儿女不在身边,突发急性脑梗,右侧身体基本失去知觉,行动困难,精神萎顿,姬磊得知后,第一时间送孙兆兰去医院治疗。事后,孙兆兰的儿子满是感激,握着姬磊的手“我们不在父母的身边,多亏你及时发现,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真心感谢”。

  建档立卡户李锋祥因煤矿事故高位截瘫,卧病在床长达12年,妻子童升琴悉心照顾不离左右,全家收入仅靠低保、残疾补贴、临时救助等民政扶贫资金维持,姬磊了解情况后,协调安排了打扫村部卫生的公益岗位给童升琴,不仅不耽误照顾病人,每月还多了一份固定收入。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千好万好不如群众说好。从摸索前行、向人请教,到自我总结、不断提高,在这一年多的工作、生活中,姬磊感受颇深:“有利于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伤害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与群众打交道,不仅要真心,还要细心,更要耐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