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四项举措构建年轻干部 培养选拔“生态链”
2020-08-12 16: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阴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关于大力发展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紧扣“加快建设成渝经济区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发展定位,探索构建年轻干部“源头储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激励管理”培养选拔“生态链”,为全面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锻造中坚力量。

  “赛马场上选良驹”,拓宽梯次储备“活水源”。市中区坚持从源头抓起,突出政治首位标准,加强长远规划和源头储备,着力把年轻干部资源“蓄”起来。不断拓宽年轻干部来源渠道,紧跟全区干部队伍增减变化、编制总量和发展需要,积极配合省、市做好公务员、选调生公开招考工作,通过招录、招考、选调、引进等方式及时补充年轻干部数量,充实壮大年轻干部总量,储备选调生48名,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和甜城英才18名。开展年轻干部调研,实施精准定向储备,按照年龄、学历、专业等进行梯次分类,建立党政综合、环保、建筑、农业、金融等“1+X”专业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动态储备35岁以下年轻干部800余名。贯彻落实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中区计划,实施市中区“年轻干部薪火工程”,遴选副科级及以下优秀年轻干部150名,优中选优充实年轻干部人才库。

  “比武场上育良将”,搭好教育培训“教练场”。探索实施年轻干部蹲苗壮骨计划,采取“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考虑培养对象的经历、特长、培养方向等情况,实施差异化、补缺式提能培训。创新开展“党建带团建•青春展风采”系列主题活动,举办“青年主题沙龙”“主题辩论赛”“应急情景模拟”“户外拓展运动”四大活动,进一步提升年轻干部语言表达、思辨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质。抓实抓好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工作,办实办好党校主体班,截至目前,共选派100余名年轻干部到市级党校参与主体班学习。开展“干部大讲堂”,“书记大讲堂”,让年轻干部,各级党组织书记上讲台讲课,打造集中提能“加油站”、培育“好苗子”的新路径。

  “主战场上打硬仗”,建好实践锻炼“练兵场”。坚持树立基层一线培养导向,把基层一线、复杂环境和重要岗位作为磨砺锻炼、考察识别年轻干部的“大熔炉”、“大课堂”、“练兵场”。强化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分期分批选派年轻干部到项目工作、到招商引资、脱贫攻坚一线和关键岗位进行差异化、补缺式实践锻炼。2020年以来,选派4名年轻干部到市级部门挂职锻炼,选派91名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累计选派88名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南新区建设、基层治理等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磨炼,着力造就一批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年轻干部队伍。

  “凝神补钙铸忠魂”,敲响激励管理“长鸣钟”。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用好跟踪纪实、激励关爱、择优使用等制度措施,确保让年轻干部动力“活”起来。全覆盖实现年轻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年轻干部每年参加培训累计不少于90学时;抓好抓实年轻干部考核评价工作,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加强政治激励,坚持事业为上的用人导向,注重选拔重用在关键时刻豁得出、在攻坚克难时靠得住、在改革发展中过得硬的“猛将”“闯将”和“干将,2020年提拔第一书记7名,提拔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干部5名;用好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让从严管理年轻干部成为“新常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