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武乡县上司郑峪村正风促实干 阔步向富裕
2020-07-16 10: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白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武乡县上司乡郑峪村是典型的“两个远近闻名”:以前远近闻名的一般村,现在远近闻名的希望村。旧的郑峪村“大、散、乱、旧”十分突出,五个自然村地理位置分散,村民一盘散沙各自为战,支村两委不敢干事懒得干事,信访矛盾突出,基础设施陈旧,是明显的软弱涣散党支部。实现逆转的契机,是武乡县推行的“6+1”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

  “老司机”力挽乡风。50岁的张国红,是个单纯的“老司机”,常年在外跑运输。2018年脱贫摘帽国考的冲刺关头,县乡党委果断将郑峪村列入了软弱涣散整顿,村民的信任和期望让张国红毅然扛起了领头雁的责任。张国红坚持村委带头干、党员抢着干、群众跟着干,党员干部的身体力行,赢得了群众的尊重和支持,在村容村貌整治中,村民积极主动参与,投工、投力、投入机械不计个人得失,并主动为村里发展献计献策,营造了一个我爱我村、全民兴村的良好的氛围,一举扭转了“散、乱”的乡风。

  “硬班子”整治环境。旧的郑峪村,内在的软弱涣散,外在表现就是精神的疲疲沓沓和环境的乱七八糟。软弱涣散整顿以来,支村两委坚持“治外整内”,美化了村道,修建了文化广场,维修了村大戏台,建设了村文化活动室和图书室,彻底改变了“办公游击战、开会运动战、群众活动麻雀战、组织生活地道战”的窘境,村级形象和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新乡贤”助力治理。郑峪村一直是个出人才的“宝地”,元代赵珏、赵戬曾出任县令,近代以来也是人才济济。在村党支部的积极筹备下,2018年7月郑峪村成立第一届乡贤理事会,坚持以乡愁聚游子,以责任促振兴,广泛团结和引导更多根在郑峪、情系家乡的在外成功人士,向他们宣传郑峪村的发展成就和美好愿景,鼓励乡贤助力家乡建设,积极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也为我县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双拳头”夯实根基。解决了党建和精神的难题,软散整顿,还需硬核产业。支村两委班子多方奔走,2018年抓住制造业转移的机遇,引进山西品脉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板材加工项目,2019年争取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50万元,支书张国红垫资80余万元,建成武乡县佳郑建材有限公司生产免烧水泥制品。两个产业项目不仅为村集体经济增强了实力,还为村民抱上了“金砖”,带动就业30余人,村民人均年增收可达5000元。经过软弱涣散整顿的郑峪村,正在昂首阔步成为一个富裕村、小康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