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武乡县“一三六”模式抓好实操实训
2020-07-16 10:21:00  来源:长治日报  作者:姜棋泽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武乡县树立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一条主线”,围绕党性教育、业务实训和工作实操“三大板块”,抓好基地建设、规范标准、工具丛书、师资队伍、示范模板、实训模式“六个一”培训机制,抓实抓好“实操实训”工作。

  上好“第一课”,淬炼初心凝聚共识。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多的优势,精心打造了《太行山上党旗红》的党性教育示范课,从重温入党誓词开始,诵读光辉著作、合唱红色歌曲、观看经典影片、聆听革命故事,激励参训学员筑牢信仰之基,把太行精神发扬好,把《在太行山上》再唱响。同时,在实操实训基地当一天八路军,接受一次革命传统教育,继承红色传统。

  聚焦“三步走”,注重示范引领带动。聚焦重点难点,突出规范,把1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1个机关事业单位到村任职村作为今年首批实操实训对象。推出系列专题,结合党内常态化制度,打造了支部主题党日等专题精品课程,并绘制各项活动流程图。针对各领域党组织的不同需求,按需点课,按需讲解,注重实用。

  做实“六个一”,强化实训质量效果。建好一个实训基地,整合党建资源,在八路军文化园打造了实操实训基地。严格一套规范标准,制定了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标准及细则。编辑一套工具丛书,修订《武乡县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手册》,探索建立了一套符合武乡实际的基层党建规范化运行机制。培育一支师资队伍,建立起一支由组工干部和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为主体,老干部、老党员、老八路、老劳模、老教师“五老”参与的师资队伍。精编示范教学教材,编辑了《武乡县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操实训实例实讲》系列丛书,作为学习工具和课堂教学教材。探索一种实训模式,建立了“讲、练、提、评、看”五步教学法,以党内组织生活情景模拟为主,现场教学、互动教学、影像教学为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