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县:“党建引领、一核多元”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2020-07-14 09: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博湖县聚焦聚力总目标,按照“区域统筹、融合联动、共驻共建、协调发展”的思路,以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注重聚力量、聚资源、聚民心,全力推动以乡镇党委为“同心轴”,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党建引领、一核多元、协同共治”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区域共建、党群互融、多元共治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全面深化网格党建。坚持抓实“管理服务进网格”,积极构建完善“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宇(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建工作体系,全县7个社区划分30个网格157个责任区,党建引领下的社区管理服务提档升级。整合包片干部、警务室民警、社区干部、居民党员兼职网格员,将党建工作、民意征集、服务代办、矛盾化解等工作全部下沉到网格,推选72名居民党员担任网格长延伸服务管理触角,织密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体系,做到了民情民意第一时间掌握,群众困难及时帮助解决。

  全面突出党建统领作用。始终把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作为贯彻社会治理的一条主线,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与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紧密结合,细化措施,形成“1+1+6+1”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社区“大党委”制,制定《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方案》,抓深化、抓推进、抓落实,协同联动辖区单位,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周一升国旗群众参与全覆盖的优势,持续开展“国旗下的居民公约”暨居民议事日活动,以解决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突破口,激发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全面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

  全面夯实党建基础。坚持“好人让基层干部当,好事让基层组织办”,落实“保障工程”,推动财力、人力、物力向基层倾斜,不断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保障。一是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建设。按照每100户居民配1人标准配备社区干部。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科学设立岗位等级序列,完善招聘培训、薪酬待遇、考核激励等机制,提高考核优秀比例,持续推进优秀社区工作者考录公务员。将65名基层工作岗、社区事业岗和事业岗干部全部充实到社区,选优配强配齐社区领导班子,确定14名后备进行重点培养,切实提升了后备干部工作能力。依托县、乡镇两级党校培训,采取县委集中培训、乡镇日常培训等方式,全覆盖培训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39人次。选派2名基层工作岗赴河北培训,5名社区干部外出培训学习。

  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上持续用力,持续将基层工作岗人员充实到社区干部队伍,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加大县、乡镇两级对社区干部的轮训、岗位交流培训力度,落实每年每个社区不低于15万、10万元运转经费和为民办实事经费,切实提升社区“有人办事、有钱办事”的能力。扎实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高整体治理效能,使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更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常态化解决群众困难诉求,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