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村集体家底基本摸清
2020-07-13 09:2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郁静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2017年开始,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了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国拥有农村集体资产的5695个乡镇、60.2万个村、238.5万个组,共计299.2万个单位,完成1.2亿张报表在线数据报送。全国农村集体家底基本摸清:全国共有集体土地总面积65.5亿亩,账面资产6.5万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3.1万亿元;非经营性资产3.4万亿元。集体所属全资企业超过1.1万家,资产总额1.1万亿元。

  从结构看,固定资产占比近半。固定资产为3.1万亿元,其中2/3是用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的非经营性固定资产。从地域分布看,东部地区资产为4.2万亿元,占总资产的64.7%,中部和西部地区资产大体相当。从资产经营收益看,有10.4%的村收益在50万元以上,主要集中在城中村、城郊村和资源充沛的村庄。

责编:车婧